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改善生活】籌資億元助四川南江扶貧項目

2018-06-25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冬  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冬 攝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是香港首個積極投身內地和香港扶貧最前線的民間組織。在23日舉行的扶貧項目新聞發佈會上,會長蔡加讚介紹了該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南江縣的扶貧項目。

根據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和巴中南江簽署的備忘錄,該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以「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為工作原則,參與南江縣部分鄉鎮精準扶貧,兼顧支持全縣的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

5000萬元擬建「三基地一中心」

蔡加讚表示,南江的黃羊被稱為「中國第一羊」,有巨大發展潛力,但當地缺乏資金和市場。該會擬定出資約5,000萬元,圍繞建設「三基地一中心(種羊繁育基地、養殖基地、加工基地,交易中心)」,通過龍頭帶動、創新模式、政策激勵等方式,促使南江黃羊產業升級。同時,該會將發揮香港在品牌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引入國際先進理念,幫助把南江黃羊打造成世界名羊,形成扶貧長效機制。

在教育與技術扶貧方面,該會將設立2,000萬元基金,主要項目有三個:一是資助關愛留守兒童的「童伴計劃」,為每個村聘請一位全職的兒童守護專員-童伴媽媽,將所在村全部留守孩子的福利、安全、健康都納入到其服務範疇。二是資助南江縣與香港的教師、學生交流,組織香港老師和學生到南江縣參觀學習、做義工,資助南江縣青少年到香港參觀交流。

三是資助南江縣貧困家庭大學生的部分學費和基本生活費,補貼貧困中小學生生活費用。

在醫療扶貧方面,設立300萬元基金,為南江縣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的貧困村民免費手術或治療,組織香港知名醫生和醫療培訓機構到南江培訓醫生和護理人員等,還將為當地的醫院添置醫療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李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