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爽姐私語】幕後工作邊做邊學

2018-07-04
■陸小曼(胡定欣)教徐志摩(馬浚偉)台步,這段戲頗有趣!   作者提供■陸小曼(胡定欣)教徐志摩(馬浚偉)台步,這段戲頗有趣! 作者提供

林爽兒

第一次正正式式跟住一部舞台劇,做一個舞台劇的宣傳工作,那是2016年首演過的《偶然.徐志摩》。

從來只做記者招待會的活動,甚少整個舞台劇都由我們的小小工作室協助安排,這個戲今次的演出,是第三次重演。第一次演出的時候,我只當觀眾,所以感受並不深,今次我有幸參加做幕後工作,跟荌辛C偉的團隊邊做邊學。馬浚偉的認真、要求高,令整個團隊不斷進步,很多謝他的指導和團隊的協助,完成了前期的宣傳工作,到今天已經正式上演了。

正式上演的時候,我有機會看到台前幕後的舞台劇演出製作,演員在期間的那種緊張投入,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其中非常有經驗的姜大嚏A這位大哥剛剛放下手上的電視劇,便接茩n上舞台,他說那種壓力自己也想像不到,他說在拍電視劇的同時,又要排練舞台劇,因為是第一次正式上舞台演出舞台劇,所以熟讀劇本是非常之重要的。他更告訴我,有時睡覺的時候,左邊的腦袋想蚢q視劇的對白,又在右邊腦袋出現一大串舞台劇的對白,令自己有點壓力。還好到正式演出之前,電視劇剛好煞科,所以他立即想法子洗掉電視劇的對白,再把舞台劇的台詞放進腦袋裡,重新熟讀再熟讀。演員第一場慈善場,他立即檢討自己的演繹,也要導演和其他拍檔研究,研究自己的角色怎樣去處理,那種態度同樣是非常認真的。

在劇中演馬浚偉母親的馮素波,也是第一次正正式式地參與舞台劇,她告訴我每天早上背誦50次她劇中所有的對白,她要求自己一字不漏一字不「食」地演出,果然她做到了!

林敬剛這次也是他的第一次,表現令人驚喜,我覺得他在今次的舞台演出找到了自己,也認識了自己,值得為他鼓掌。還有黃澤鋒,與這位朋友仔相識多年,今天,他說能演這個舞台劇,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激勵,是一種進步,他希望能夠一直保持這種心態去對待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演出。

而演陸小曼的胡定欣,她更加不得了,這幾天一到劇場,便躲在房間??讀對白,排練她的角色演出,專注的程度太令人欣賞,她也是第一次演出,對自己要求更加高,那段昆曲水袖舞已經很不簡單,兩種表演藝術都不是那麼輕鬆的,她過關了,到感情戲的起伏,更加是一個大大的考驗,她也做到了!

我還看到另一位新人,她的而且確是一個新人,只在一些舞台劇做個閒角的吳文珊,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什麼經驗,她擔演了林徽音(因)這個角色,是徐志摩真真正正第一個愛上的女子,她為自己的演出,用了很大的心思,亦向很多前輩取經,而她的奶奶寶珠姐,老公楊天經是她學習的對象,她的第一場有了很好的表現,也增強了信心,希望以後的幾埸能不斷進步!不斷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