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美華裔伉儷捐贈 北魏佛像歸鄉

2018-07-14
■ 王純傑(右一)介紹石雕天王頭像的收藏經歷。 中新社■ 王純傑(右一)介紹石雕天王頭像的收藏經歷。 中新社

1600年前,一對石雕天王造像在北魏工匠的手中成為雲岡石窟5萬餘尊佛像中栩栩如生的一對「鮮卑兄弟」。大約93年前,「兄弟」中的一尊頭像被盜,流失海外。在近百年後的這個夏天,「兄弟」終於團聚。

昨日,美國華裔王純傑夫婦將一件北魏時期的石雕天王頭像捐贈予山西博物院,王純傑難掩激動:「當我在美國第一次看到它的那刻,就想有朝一日把它帶回來,今天算是了卻我的一樁心願。」

兩度帶回流失海外文物

出生於台灣的王純傑沒想到,僅三次山西之行就帶回了兩件流失海外的文物。

他與雲岡石窟的情緣發生在2007年。那時,從小酷愛石頭的王純傑是海外知名的書法家和篆刻家,在美國某拍賣行擔任顧問期間,受邀前去對一件石雕進行鑒定。「經過對比發現,這尊菩薩頭像就是雲岡石窟遺失的文物,作為顧問的我不太方便,於是我太太就把它買了下來。」2016年,王純傑將雲岡石窟第19窟被盜菩薩頭像捐贈山西省博物院。

其後,在王純傑供職的美國佛利爾賽克勒美術館,有一位收藏家向該館多次捐贈文物,其中一件疑似雲岡石窟造像的天王頭像再次引起王純傑的注意。「雲岡石窟的佛像特徵非常明顯,這一次我二話不說就把它收了回來,然後和山西這邊對接,促成了佛像的回歸。」王純傑說。

這尊北魏時期的石雕天王頭像保存基本完好,高26.5厘米,寬12厘米,厚17厘米,頭戴鮮卑大頭垂裙帽,屬於山西大同雲岡石窟第7窟主室西壁左側天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