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禁「民族黨」運作 阻「港獨」思潮蔓延

2018-07-25

姚祖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民族黨」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不斷宣傳「港獨」歪理,影響極其惡劣。其成員勾結「台獨」、「疆獨」、「藏獨」勢力,對於這樣的非法組織必須禁止運作。

「香港民族黨」從口號到黨綱,每字每句都非常清晰地表明主張「港獨」的立場,毫無疑問違反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以及基本法第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正因為如此,其至今未能在香港成功註冊為公司或社團,即說明「香港民族黨」一直在非法運作。

保安局表示將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香港警方已準備了超過700頁的文件,詳細記錄了「香港民族黨」這兩年鼓吹煽動「港獨」、分裂國家的證據,反映特區政府準備充分,堅決遏止「港獨」勢力,得到社會廣泛支持。

反對派以「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之名,反對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的確,香港基本法第27條保障香港市民的結社自由,然而,行使結社、言論自由不能違背基本法和其他法律。反對派選擇性引用基本法,只是為了轉移視線、擾亂人心,干擾政府依法辦事。

還有反對派聲稱,「香港民族黨」人數不多,不足以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事實上,「香港民族黨」滲透學校內外,荼毒學生。這樣的非法組織,運作一日都嫌多。

本人長期從事青年工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將其對社會的惡劣影響降到最低。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已明確表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允許的。香港社會必須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零餘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