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鄭宇碩是外國勢力的「白手套」

2018-07-2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動力」及「真普選聯盟」前召集人鄭宇碩近日接連被政界人士揭穿其「偽君子」面目。先有馮檢基出書踢爆在上次九龍西補選時,鄭宇碩如何又做球證又做球員「打假波」,一邊負責所謂初選協調,一邊卻聯同一班「自決派」迫馮檢基退選,以讓路予反對派的新一代。日前在書展上,其前助理張達明又出書披露鄭宇碩在非法「佔中」期間勾結外國勢力禍港的證據,說明外國勢力介入港事絕非捕風捉影,澳洲人鄭宇碩更扮演了外國勢力「白手套」的角色。

張達明在「佔中」期間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同時是城大當代中國研究計劃主任鄭宇碩的高級研究助理,當時他就被鄭宇碩安排參與「民主動力」的活動,負責處理內部文書及財務記錄,因而得悉當中種種不可告人之秘密。

其中有三點值得留意:一是反對派一直指非法「佔中」沒有外部勢力支持,但其實一直為非法「佔中」培訓骨幹的「華人民主書院」,就是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屬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直接提供財政支持,而鄭宇碩就是「華人民主書院」的創辦人。

二是NED和NDI在非法「佔中」期間,一直與反對派有密切接觸,並定時開會,討論行動走向、舉辦活動,為反對派提供支持。外國勢力甚至向戴耀廷等人教路:要好好利用街頭抗議博同情,稱要使社會對反對派的同情達到最大化,以及減弱「專制政權」支持者的力量云云,鄭宇碩一直是外國勢力和戴耀廷的中間人。

三是外國勢力一直在幕後支持「真普聯」工作,介入香港的政改。鄭宇碩與NDI總部亞洲區專案負責人David Caragliano及香港專案經理Kelvin Sit曾在香港會面,商討「真普聯」的工作,以及尋找「真普聯」與NDI的合作機會。張達明的書中指雙方「溝通的密集程度讓人匪夷所思」,顯示外部勢力高度介入香港普選事務,不排除「真普聯」提出的「三軌制」方案都是外國勢力建議,「真普聯」不過是棋子而已。

鄭宇碩在回覆傳媒查詢時確認,張達明曾做過其助理,並稱對方非法盜取資料,但沒有否定書中的內容,只是強調「真普聯」沒有接受海外組織捐款,資金「來來去去是本地幾個人」。這只是鄭宇碩的「語言偽術」。「真普聯」無「直接」收外國勢力錢不足為奇,但間接通過「金主」收取呢?「華人民主書院」為非法「佔中」培訓「死士」,當中的錢不是外國勢力來的嗎?為什麼非法「佔中」至今都不敢公開財務報表,是否心中有鬼?鄭宇碩所謂無收外國錢,足以證明其誠信已經破產。

根據爆料可以看到,外國勢力一直通過鄭宇碩作為介入非法「佔中」以及政改方案的「白手套」,協助處理「黑金」以及各種密室操作。這就解釋了為何一個表面上沒有多大政治能量、在學術界臭名遠播的人,竟然可以在「真普聯」擔任召集人,又成為「民主動力」負責人,負責反對派區選的協調,原來鄭宇碩有外國勢力作為靠山,難怪反對派要唯他馬首是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