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遏制「港獨」刻不容緩 防荼毒青少年

2018-07-24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警方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建議禁止煽動「港獨」並有實質行動的「香港民族黨」運作。作為珍惜香港繁榮穩定的市民,本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為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大政方針,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從根本上遏制「港獨」組織及思潮,我們更要探討《社團條例》對所有團體的適用性、「港獨」思潮的危害、「港獨」思潮的成因、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必要性這四個問題。

「港獨」違反憲法及基本法,在法律上是不能容忍的。但近期有少數學者、政治人物為「港獨」言行辯護,他們的言論有極大誤導性。

《社團條例》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治安而設,適用於包括本地政治團體、外國政治團體、台灣政治團體等團體,如果在香港活動,都受到《社團條例》的規管。「香港民族黨」主張「港獨」,觸犯《社團條例》,警方列出其罪證逾800頁,政府擬禁止其運作完全合法。

「港獨」思潮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法治,撕裂香港社會,阻礙香港發展,荼毒香港青少年,形成錯誤的社會價值觀。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向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學生)深刻揭示「港獨」的違法性和危害性,對國家和香港帶來的傷害,依法遏制「港獨」勢力、懲處「港獨」分子。

近年,學校有一小撮激進學生用各種令人擔心的行為來鼓吹「港獨」,令我們不禁關注「為什麼學生會受『港獨』思潮誤導?」

國家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都有相當大的進步。國家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穩定發展。現在的學生大多是香港回歸後才出生的,受惠於香港回歸後的社會、經濟發展,不應該受分離主義思潮影響。香港社會應該反思,教育界是否隱藏荼毒學生的「港獨」或反華勢力。

為了增強香港青少年反「港獨」的免疫能力,首先必須依法遏止「港獨」非法組織,其次要加強對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教育,在必修的中國歷史課程中加入中國人民反抗侵略、建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等積極正面的內容,多組織青少年學生到內地親身體驗國家的發展,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感和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令他們自覺成為擁護祖國統一、維護國家安全的愛國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