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應互利合作避免「新冷戰」

2018-07-25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且不斷升級。貿易戰表面上以中美貿易嚴重失衡為理由,迫使中國對美國開放更大的市場,降低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實質上是特朗普推動「美國優先」政策,視中國為敵手要堅決遏止。特朗普希望美中貿易戰成為上世紀80年代美日貿易戰的翻版。不過,中國吸取前車之鑑,避免歷史重演。但也有人認為,這場貿易戰會演變為「新冷戰」,也是中國要避過的陷阱。

一輪接一輪的中美貿易戰,未來會走向哪裡無法預測,但「新冷戰」一詞已經成為熱門話題。冷戰(英語:Cold War)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及英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以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之間長達半世紀的政治、軍事對抗。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客座高級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在《亞洲新聞台》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中美之間一系列以牙還牙的報復性關稅超越了經濟領域。他說,「這個世界正在目睹一個數碼軍備競賽的初期,一些人甚至會稱之為一場『新冷戰』。」

有人認為,「戰略機遇期已經結束,『新冷戰』的鐵幕徐徐落下」。《聯合早報》一篇題為「美國為什麼要和中國進行『新冷戰』」的文章提到:「對中國來說,不僅要化解熱戰的威脅,更要有勇氣和美國打一場『新冷戰』。」

但現在這一代人還沒有忘記冷戰的歷史,那段東西方兩大陣營的寒冷對峙。過去的冷戰,其中一個重要的現象是大國對抗。但大國對抗不是唯一因素,之所以構成「冷戰」,還有很多必然條件。

講冷戰,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歷史因素,就是整個世界分成兩極對抗,而不僅僅是兩國對抗,其他國家,包括第三世界都難以置身事外,特別是上世紀60年代以前,或者主動,或者被動,或者全部,或者部分地,不少國家都被捲入到兩個大陣營當中,形成兩極對抗的格局。

如今中美即使發生對抗,也不是冷戰的回歸。貿易逆差只是中美之間的摩擦和問題,沒有美蘇對抗的歷史因素,形不成兩大陣營,這是一個重要區別。還有,就現在的情況看,美國要形成自己的陣營,其實也很難,美國跟歐洲的矛盾和分歧也很明顯。即使在中東,土耳其、以色列既有跟美國合作的一面,又有自己獨立的一面。更何況,特朗普連美國的鄰居,加拿大、墨西哥都不放過。

國際問題專家沈志華就不同意中美進入「新冷戰」。沈志華認為,當前中國的內外部條件與當年的蘇聯有很大區別,中美兩國完全有可能也應該建立合作互利的新型大國關係,避免走向「新冷戰」。

中美從金融、貿易到經濟,環環相扣,一損皆損,一榮俱榮。中美貿易戰,要避免掉入「新冷戰」的陷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