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認識國家 助香港青年發展

2018-07-26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青年民建聯剛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當中對於香港市民是否認識內地的情況,一成七表示認識好深,三成二表示幾認識,三成三有少少認識,完全唔認識有一成。對於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推動市民了解國情的工作方面,共有五成一認為做得好,而三成六則認為做得不好,約一成三的人沒有意見。對於政府應否多協助市民認識內地情況,七成表示贊成,二成四表示不贊成,約百分之六沒有意見。對形容內地與香港現時的關係,逾五成形容關係好,四成形容關係不好,表示沒有意見的不足一成。

從上述數據來看,反映受訪者認同特區政府推動認識國情的工作。進一步分析,不單五成一青年認同政府推動了解國情的工作做得好,較三成六認為做得不好為多,亦有五成一青年贊成應多協助市民認識內地,較四成二不贊成的多。因此,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繼續推出不同政策,協助香港青年認識內地,甚至參與建設國家。

筆者建議,政府應優化現有各項協助香港青年認識內地的措施,包括持續推出各種課程及活動,增加學生及青年認識「一國兩制」、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以及兩地融合發展的情況及趨勢,培養青年的國家觀念,認識兩地維持緊密關係的重要性;推動更多內地交流計劃,透過到粵港澳大灣區等內地城市的實地考察,展開全方位、深度交流,讓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及面對的挑戰。

我們相信鼓勵、協助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及生活,透過更多親身接觸及經歷,能夠加深青年對內地認識,有助增強國民歸屬感。青年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應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解決香港青年到內地的工作、學習及生活等困難,包括讓港人享有內地民眾的同等待遇,例如無須領取就業證便能自由選擇職業等。

青年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還應投入更多資源,加強宣傳推廣基本法,除在社區層面透過課程、舉辦各種活動外,也可考慮製作更多網上圖片或動畫短片,讓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國家和「一國兩制」有更全面深入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