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院推環保措施 減排萬噸省能源開支

2018-07-26

源柏樑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

醫院管理局管轄42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8間專科門診及73間普通科門診,每年花在相關醫院設施運作上會使用不少能源,而支出高達10億元。醫院管理局一直積極在公立醫院推行環保措施,節約能源。

其中一項措施是更換在各醫院及機構的舊風冷式機組,以更高能源效益的無油風冷式製冷機組取代。 自計劃開展以來,已經更換了81台,過去一年,已減少碳排放逾萬噸應對氣候變化,亦省回三千萬元能源開支。為了持續推動節能,醫院管理局已在七間醫院及機構開展了一系列的照明更新工程。透過採用節能的LED燈具和先進的智能照明控制,除了可以達至節能目的外,還會改善照明和令設備更耐用,優化病人的體驗,節省下來的能源開支,也可以抵消部分因電力公司使用更環保燃料而上升的電費加幅。

透過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新的醫院會更注重節能減排,例如新醫院的前期設計階段已考慮到減排節能,除了採用無油式製冷氣機組及LED燈具外,在升降機亦花了不少心思。現時公立醫院的升降機在繁忙時間、特別是探病時間,有機會出現訪客與病人「共處一機」的情況,醫護運送病人時可能會因此受到阻延。因此,在部分新醫院,如重建後的廣華醫院、聯合醫院,以及即將落成的啟德醫院,都會引入智能化升降機系統供員工使用。員工先在升降機外使用拍卡系統,當員工拍卡並輸入樓層後,智能系統會自動預留電梯,分配員工去乘搭指定預留的升降機,升降機就能更快到達不同樓層。現時公立醫院等候電梯的平均時間一般為45至60秒,採用新系統後等候時間可以縮短大約兩成,可減少所需能源。

為支持政府呼籲社會各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醫院管理局各醫院和機構已簽署了節能約章,並承諾在公立醫院採取相應節能措施。 在政府的政策框架下-包括訂立目標、制定時間表、開放透明及共同參與,醫管局亦參與了相關的約章,通過所有聯網的共同努力,制定了醫院管理局的整體節能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