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貿易戰打下去對美國也沒有好處

2018-07-27

陳曉鋒 法學博士「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日前《紐約時報》網站刊發題為《對於美中來說,這是一場正在陷入冰封的技術冷戰》的文章稱,一場「冷戰」正在世界上最先進的產業中全面展開。這場「技術冷戰」其實指的就是最近爆發的中美貿易戰。貿易戰的消息令近期內地及本港股市大幅回落,亦影響新股上市集資表現,應該說,中美貿易戰將是本港經濟增長的重大風險。

從美國公佈的301調查來看,其中包含了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航空航天、資訊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顯然,美國政府不可能會專門針對中國鞋帽衣褲等附加值低的產業提起301調查,而是專門針對《中國製造2025》而發起。

《經濟學人》一篇文章中曾提到,中國在電腦、5G 網絡、半導體、人工智能的發展迅速,認為中國在許多科技領域已經與歐洲、日本或是美國並駕齊驅,《中國製造2025》也被一些媒體大肆宣傳為「中國趕超西方技術的計劃」,這讓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感受到了挑戰和威脅。

客觀來說,中國的科技發展目前跟美國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比如近日筆者到上海商飛公司考察發現,航空領域中的核心是發動機技術,但中國至今仍拿不出一款自主研發的高端製造的量產型航空發動機,商飛公司首飛成功的國產大飛機 C919 發動機也不是國產的。在航天領域,儘管中國這些年取得了不少突破,但在大型運載火箭、空間站技術和月球探測等技術上與美國仍有差距。

「太平洋足夠大,能夠容納得下中美兩個大國」,中美兩國完全可以實現雙贏。縱觀歷史,在上世紀80年代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軍事制裁,阻斷了軍事技術輸入中國,但中國後來自己獨立研發出諸多軍事技術,反而形成了自己獨立的軍事工業系統。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中美如果互相進行貿易制裁、技術封鎖,其實對雙方都沒好處。美國對中國豎立起技術壁壘,或許可以拖慢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但絕對無法遏制,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這場貿易戰打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