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場「正名」戰 「台獨」自招辱

2018-08-01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兩岸近期就台灣「正名」問題互有攻防,大陸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改變其網站和訂位系統對台灣的標示,台灣民進黨當局則放任「獨派」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這兩場「正名」戰,台灣當局完敗,連台中市政府已耗資1.6億港元準備的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也被臨時取消主辦權。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台獨」挑戰「一中」原則,莽撞只會招辱。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參與國際活動時,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外事的最基本認識。有台灣評論便直認,飛往大陸的航空公司被要求正確標註網站中台灣各航點的名稱,是主權國家政府的應有作為,否則相關部門可能面臨失職、怠惰,甚至違憲的責任。大陸早已多次要求有關企事業,包括最近多家航空公司,按「一個中國」原則更改其對台灣的標示方式,結果悉數作出配合。

因應台灣本年年底舉行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為令國民黨在選戰中不能實現「谷底翻身」,民進黨縱容「獨派」組織推進所謂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其目的並不在於公投結果,而是企圖推翻國際奧委會按照《洛桑協議》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模式。民進黨企圖將「中華台北」改為「台灣」之名參與東京奧運會。以「中華台北」參與奧運模式,就是要避免在國際上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現象。不僅奧運會如此,其他國際政經文體活動,也都貫徹這個安排。

東亞青運會是由東亞運動會而來,台灣多年來一直爭取主辦但都未能如願。2014年10月,當時兩岸建立互信,兩岸兩會機制運行良好,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北京舉辦的第32屆東亞運動會理事會上,成功爭取到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運會的舉辦權。

然而,在民進黨上台後,大幅降低「公投」門檻,暗助「獨派」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完全違反奧委會的規定。對此,國際奧委會在今年5月初已作出不同意「中華台北」奧委會改名的決議,但台灣當局執迷不悟,堅持「正名公投」,東亞奧委會被迫召開臨時理事會,決定取消台中市的東亞青運會主辦權。

民進黨上台2年多以來,接連更改涉外機構名稱,撤廢中樞祭典,修改教科書,廢除台灣省,大搞「去中國化」。國際事務有既定規則,民進黨當局關門自娛,搞所謂「正名公投」,只是自我陶醉;「台獨」再胡搞下去,肯定會受到更大的反制和孤立。

在香港,「港獨」和「自決」雖然不成氣候,但絕不能任其氾濫,必須及早遏止,不能讓其成為民進黨的翻版,禍害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