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協走「自決」前途黯淡

2018-07-3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馮檢基退出民協,宣告民協正式進入「後馮檢基時代」,一眾民協新一代大喜過望,迫不及待要改弦易轍,名不見經傳的主席施德來日前表示要將黨章簡化,配合時代發展,並加入「港人自主」與「深耕社區」的字眼云云。施德來更涼薄表示,馮檢基的離開為民協製造了空間,將來可與其他反對派政團組成聯盟,在地區和選舉上互相合作。他並指若在選舉上合作得好,雙方可商議合併,壯大政治實力,而合併與否,還看2020年立法會選舉。

作為民協新一代領導人,施德來上任以來不思勵精圖治,一開始就盤算民協如何與其他黨合併,他如何謀取更佳出路,如此「扶不起的阿斗」正顯示民協新一代究竟是什麼樣的質素。就算如何細小的政黨,都不想仰人鼻息,唯獨是施德來以及民協新一代,一直鼓吹與民主黨等合併,更與馮檢基在黨內多番衝突,原因無他,在民協他不過是當個小黨主席,但如果以民協「主席之尊」與民主黨合併,拿個民主黨副主席來當也不是難事,屆時再爭取在立法會選舉出線,自然是前途似錦。說到底,不過是為個人政治前途圖個出人頭地而已。

施德來要將民協待價而沽是他自己的選擇,但問題是要賣出個好價錢,都要民協有價值,然而,這些新一代一上場就要改黨章,加上「港人自主」的字眼,卻是自尋死路。所謂「港人自主」與「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根本是一路貨色,底裡都是宣揚香港可以決定未來的政體,可以將「港獨」視作一個選項,這就是「自決」以至所謂「自主」的真正內容。

連彭定康2016年在港大出席公開活動時,亦直指「自決」與「港獨」本質就是一樣。所以,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被拒於選舉門外,現在施德來等人自作聰明,以為換個說法既可靠攏「自決」,又不會被當局DQ,這恐怕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也暴露這些新一代的投機取巧。

民協的價值不在於什麼「自決」、「自主」,也不是要跟激進派靠激,而是「又傾又砌」路線,既溝通又監督,既批評又合作,這才是民協與其他反對派政黨的最大區別,也是最大優勢。否則,講政治號召他們及不上其他反對派大黨,論衝擊又及不上激進派,講什麼「本土」、「自決」更加不是民協強項,民協走的其實是一條溫和反對派之路,所以才要「又傾又砌」,所以才會重地區經營,這正反映民協的務實路線。

現在新一代要放棄「又傾又砌」,認為民協上屆立法會選舉的失敗,是因為不夠激、不夠硬,是因為馮檢基老邁,吸引不到青年選民,於是在黨內迫使馮檢基不要再參加補選,繼而尋求與「自決派」合作,甚至乾脆將黨綱靠向「自主」,以爭取「自決派」的支持,將民協以往的優勢棄之如敝屣。

然而,民協走「自決路」可行嗎?激進青年會因為民協改個黨綱就會支持民協嗎?民協愈來愈政治掛帥,愈來愈走向對抗之路,所謂「深耕社區」又從何說起?現在民協失去的不單是標誌性人物,更丟失了自身的優勢和傳統,民協不可能有什麼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