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俄軍使用中國裝備參賽看兩軍交流

2018-07-3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由俄羅斯主導的「國際軍事比賽」已經進行了很多年了,其中「坦克兩項賽」和「航空飛鏢」等軍事競技項目的歷史最為悠久,中國軍隊在參賽過程中學到了很多臨場技能。如今「國際軍事比賽」的範圍更廣泛,陸海空各個軍兵種都有各自競技科目,門類齊全。

概括起來,「國際軍事比賽」實戰氛圍濃厚,全程貫穿實戰要求,比賽對抗激烈,堅持更快、更準、更強的標準,每一項比賽都是挑戰極限,挑戰自我。中國參賽後一直強調中國元素,比如在赴俄羅斯競技時自帶96B坦克、「飛豹」殲擊轟戰機、殲-10戰鬥機、轟6-K「戰神」轟炸機等,與俄羅斯提供的各類坦克、裝甲車和戰機同場競技。

實戰氛圍濃厚 加強軍事交流

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中國軍隊一共參賽辦賽22項,其中在中國國內承辦並參加4項比賽,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3個國家參加18項比賽。由於多方面考慮,中國軍隊有六項比賽並未參加。比如,「炮兵能手」迫擊炮兵比賽、「秩序衛士」軍事警察比賽、「友誼戰士」比賽、「空中監控」無人機組比賽、「深潛」潛水員比賽、「海洋之環」水面艦艇比賽。

不參加這些項目的原因,主要是中國軍隊現役裝備型號與外軍現役裝備不匹配,或無對應兵種。比如「空中監控」無人機組比賽,中國無人機已經遍佈各個軍兵種,成為標配,但派遣哪個無人機部隊參賽就是問題,加之無人機不僅比拚操作人員的操控能力,更比拚軍隊的配套作戰能力。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技能競技,中國無法參賽也就事出有因。

俄羅斯舉辦「國際軍事比賽」的初衷是鍛煉部隊,加強與外軍交流,力求取長補短,同時展示俄羅斯現役武器裝備,以利拓展武器出口市場。因此,在比賽規則中,多要求使用非精確制導武器作為比賽內容,主要是展示武器裝備性能,考核參賽人員的心理素質和軍事技能。

在「國際軍事比賽」中國賽區競技時,所有參賽國開始使用中國提供的軍事裝備。2017年的國際軍事競賽中,俄軍曾使用過中國的「勇士」越野車和92式輪式裝甲輸送車參賽。在今年的國際軍事競賽,俄軍將在「安全路線」競賽、「晴空」競賽和「海上登陸」競賽中廣泛使用中國軍用裝備競技。比如,在「安全路線」競賽中,俄軍將使用中國的GQL-111型重型機械化橋車、GCZ-112履帶裝甲工程車、ZSD-89和92A式裝甲輸送車等裝備。

在「晴空」競賽中,俄軍將使用中國QW-2便攜式防空導彈。在「海上登陸」競賽中,俄軍將使用中國的ZBD-05兩棲戰車參賽。俄軍在競技中還廣泛使用中國的95式槍族和地雷探測器等裝備。這些做法,讓以獨聯體為主的參賽外軍廣泛接觸並適應中國武器裝備,有助中國武器裝備與蘇俄制武器裝備接軌。

中國武器裝備集東西方武器先進體系和經驗之大成,博採眾長,形成中國特色的武器體系。比如,中國在軍事技術上先後與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等國家廣泛合作,並結合自身特色研製了大量適合中國的先進武器,這些都是俄軍所不習慣、不熟悉的。因此,適應中國武器裝備,也是間接了解西方武器體系的窗口。

充分展示中國武器特色

比如,俄海軍陸戰隊員就認為,操縱ZBD-05兩棲戰車並不容易,因為中國兩棲戰車的駕駛系統、動力系統均與俄軍不同,某些習慣甚至完全相反。中國的GCZ-112履帶裝甲工程車的操作系統也與俄制裝備不同。這些都是中國武器裝備更接近西方先進制式、與俄軍形成巨大差異所致。尤其是在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長期惡化,俄軍很難獲得與西方軍隊展示裝備和訓練交流的機會。在這樣情況下,加強與中國軍隊的交流,成為俄軍在作戰訓練和裝備領域開展國際合作的最佳選擇。

對中國軍隊來講,繼續學習、借鑒獨聯體武器裝備,充分展示中國武器特色,也是中國武器走向獨聯體國家的機會。好東西一定有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