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支持林鄭拓地安居

2018-07-30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土地大辯論中有兩種現象值得關注:一方面是反對派攪局騎劫民意;另一方面是支持政府拓地安居的市民又消極參與,主流民意並沒有彰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已進入最後時刻,社會各界不能再做旁觀者,而應積極表達支持填海造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等能夠大量提供土地供應的選項,以發展的目光和強大民意支持林鄭特首制定全面的拓地安居規劃,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看到安居的希望。

特區政府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年4月起,就18個土地選項開展公眾諮詢,包括設立網站、在各區舉行巡迴展覽,以及舉辦公眾諮詢會等。

聚焦有利特區政府拓地規劃安排

居住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已成為困擾本港最大的深層次矛盾。不同民調都顯示,房屋問題始終是市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下決心解決房屋難題,林鄭特首最近公佈改善房屋問題的三大措施,包括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增撥土地興建資助房屋,以及居屋訂價與市價脫u,體現了對解決房屋問題的承擔。

要讓更多家庭住得更有尊嚴,徹底擺脫住屋之困,關鍵還是要大量增加土地供應,滿足建屋之需。廣大市民不僅樂見特區政府在安居問題上邁出有承擔的正確一步,更期待提出拓地安居的全面規劃。要大量增加香港的土地供應,社會需要聚焦討論有利特區政府拓地的措施。

本港長遠發展需要至少1,200公頃土地。為了做到長遠增加土地供應,必須提出可行的規劃安排。其中,填海造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是可以為香港帶來大量及持續土地供應的選項,值得市民討論支持。

事實上,林鄭特首提出填海造地,為香港未來供應大片全新土地,最值得全社會全力支持。填海造地不涉及居民拆遷,施工時間有較大確定性。人口比香港少的新加坡,其土地多達23%透過填海而成,香港的填海面積只佔城市總面積百分之七,近年填海計劃更束之高閣。顯然,填海造地大計須從速落實,不能再拖。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公私合作開發農地等覓地選項與填海一樣,不僅受影響的市民較少,而且能夠提供較多土地,是有利政府拓地的選項,值得多加探討落實。

反對派騎劫民意 各界不可壁上觀

在現時土地大辯論中,有兩種現象值得關注:一方面,反對派動員自己的支持者出來攪局,企圖操縱公眾諮詢,將土地大辯論的焦點轉移到根本難以推行落實的項目上,甚至扯到官商勾結、破壞環保等議題,將覓地計劃政治化,其目的就是要拖政府後腿,不斷激化市民怨氣,干擾特區政府施政;另一方面,支持政府拓地安居的市民又沒有參與土地大辯論,主流民意並沒有彰顯出來。如果任由反對派製造、騎劫民意,令一些本來有利香港發展房屋的措施不能順利開展落實,只會令特區政府拓地更加困難,香港的房屋問題更難解決,市民安居樂業的目標更遙遙無期。

林鄭特首已明言,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將交代如何處理土地供應問題。只有確保土地大辯論在客觀、理性、務實的軌道上進行,充分、如實、全面反映主流民意,才能真正凝聚覓地建屋共識。房屋問題事關港人福祉,為了確保大量增加土地供應,所有希望安居的香港市民不能再做旁觀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已進入最後時刻,為排除覓地建屋的干擾,阻止一些片面、不負責任的言論不斷發酵誤導公眾,社會各界應積極參與今次諮詢,表達支持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和農地等拓地選項,聚焦若干最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方案,以發展的目光和強大民意支持特區政府制定全面的拓地安居規劃,不能「被代表」,任由反對派騎劫民意。這既是為市民安居樂業虓Q,也是為下一代和香港長遠發展虓Q。

習主席關心房屋問題 林鄭有魄力拓地安居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特別講到,香港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習主席要求特區政府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茪O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林鄭特首落實習主席講話,急市民所急,有決心、有魄力為港人拓地安居。社會各界應大力支持林鄭特首及特區政府就開拓土地制定全面規劃,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看到安居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