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民族黨」扮被「打壓」 政界批混淆視聽

2018-08-02
■陳浩天聲稱「民族黨」將於本月14日到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 香港外國記者會網頁截圖■陳浩天聲稱「民族黨」將於本月14日到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 香港外國記者會網頁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局長正考慮按《社團條例》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民族黨」日前向政府提出多項要求,包括延長申述期及在一個工作天內交出「有用及或無用及的資料」等。保安局前日決定將申述期延長至49天,但「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就質疑當局沒有回覆其要求額外資料的訴求。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批評,「民族黨」鼓吹「港獨」已屬違法,現在更強詞奪理,態度囂張。他們批評陳浩天企圖混淆視聽,營造政府「政治打壓」的假象,政府絕對不能妥協,以免有不法分子繼續有恃無恐地推動「港獨」。

「民族黨」回應保安局局長的申述期原本於下周屆滿,但有見該黨要求延長申述期,保安局局長亦決定將21天的申述期延長至49天,容許該黨在下月4日前回覆。

陳浩天誣保安局違程序公義

不過,陳浩天在得悉後,聲稱倘保安局不回應其他5項要求,就是「違反程序公義」云云。該5項訴求包括要求保安局交出所有與助理社團主任及其下屬有關的口頭通訊的文件及記錄,及一切「有用及或無用及的資料」等。

陳浩天還聲稱,「民族黨」的運作將「一切如常」,會繼續出席各公開活動,包括於本月14日到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云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陳浩天的言行相信是經過精心盤算而作出的,企圖透過混淆視聽,營造政府「政治打壓」、不尊重「程序公義」的假象,以淡化掩飾其違法提倡「港獨」的事實。

待立會復會夥反對派「夾擊」

她質疑陳浩天是在試圖拖延時間,待立法會於10月復會後,與反對派議員於議會內「夾擊」保安局,拖延政府決策的進度。

葛珮帆強調,警方提供800多頁文件,已足以證明「民族黨」推動「港獨」,違反基本法與《社團條例》,危害國家與社會安全。面對「民族黨」無理取鬧的要求,保安局絕對不能妥協,必須堅定依法取締「民族黨」,停止其運作,以免有關團體不受法律約束,繼續有恃無恐地推動「港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特區政府是次為自回歸後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一個社團運作,並無先例,政府給予對方較多時間申述是可以理解的,但「民族黨」卻得寸進尺,「命令」保安局回應其5項要求,是刻意營造被政府「打壓」的氣氛,抹黑執法部門以博同情。

他強調,「民族黨」搞「港獨」的罪證已相當充足,不應繼續狡辯或拖延時間。他促請執法部門依法辦事,不能姑息。

提不切實際問題圖反客為主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形容,「民族黨」的違法言行證據確鑿,無可抵賴。現在的情況就像有賊人被捕並遭檢控時,圖反客為主要求執法部門須回應一些不切實際的問題,倘執法部門不回應,就聲稱執法部門「違反程序公義」,完全是「反『賊』為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