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饒戈平:全面管治權保障「一國兩制」發展

2018-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方針,是香港的成功之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指,中央政府的全面管治權,並非中央要包攬在港澳的全部管治權,也不是要貶損或取代高度自治權,而只是切實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中央憲制權力,保障「一國兩制」發展的正確方向。

饒戈平在最近一期《紫荊》雜誌撰寫有關「一國兩制」文章。他指「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回歸前的目標和任務集中在奠定基礎、籌備部署,保障港澳和平順利回歸;回歸後的任務集中在回歸後的治理,即在港澳具體實施「一國兩制」,依據憲法和基本法進行治理,保持港澳持續繁榮穩定。

他形容,「一國兩制」既是一個偉大的政治構想,也是中國一個特有的治國理政方針,還是中國憲政體制的一個創新性發展,在中國和世界現代史上開創出一種前所未有的國家治理模式。

饒戈平續指,主導實施「一國兩制」的中央領導集體歷經數屆,代表性人物首推國家主席習近平。習主席提出必須維護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令他學習體會到,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是憲法和基本法的內在要求,同基本法授予的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一個有機整體,不可偏廢。

切實履行中央憲制權力

他強調,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並非中央要包攬在港澳的全部管治權,也不是要貶損或取代高度自治權,而只是切實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中央憲制權力,保障「一國兩制」發展的正確方向。「全面」二字,既指中央管治港澳權力的來源,也指中央管治權的行使範圍和方式,合法合理。

饒戈平指出,習主席提出要抓住發展,促使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為解決香港社會遇到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指明了一條必由之路,具有戰略意義。近年來中央先後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等,都體現了國家對港澳發展的高度關注,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和廣闊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