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法駐港領事妄論港國安 被批偷換概念

2018-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即將離任的法國駐港澳總領事灡川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稱「自決」不代表「獨立」,又認為特區政府應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作本地立法,但同時稱有關言論自由的紅線不應大幅度限制香港人言論自由。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灡川作為外國的外交人員,不應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多管閒事,並批評他偷換概念,強調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是兩碼子事。

即將完成3年任期、將於下月底離任的灡川,日前接受本港英文報章訪問,並「評論」多項香港事務。他稱自己不認同「港獨」主張,但認為「自決」不代表「獨立」。

談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本地立法,政府亦應就言論自由訂定紅線,但聲言此紅線不能經常改變,及大幅度限制香港人言論自由云云。

盧瑞安:不應指手畫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灡川「偷換概念」,明確指出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是兩碼子事,任何國家對於國家安全的法律都予以尊重。「他(灡川)作為外交官,不熟悉香港的內部事務,不應亂講說話,不應指手畫腳,更不應多管閒事。」

陳勇批言行與身份不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灡川的言論是雙重標準,「即使法國自己面對國家安全的威脅,都會予以嚴厲打擊。」他認為灡川作為一名外交人員,應尊重香港的法律,亦不應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又批評灡川的言行與其作為領事的身份不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