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貿戰牽連進出口界 何啟明促保障生計

2018-07-30
■何啟明與香港進出口貿易從業員協會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當局盡快為業界作出防範措施,以保障業界生計。■何啟明與香港進出口貿易從業員協會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當局盡快為業界作出防範措施,以保障業界生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隨茪互貿易戰持續發酵,拖累向好的環球經濟及損害全球經濟增長,部分港人開始擔心香港或因而受到極大牽連,預計本港經濟將於明年初面對直接和間接的廣泛影響,當中進出口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受到直接波及,牽涉50萬名從業員及本地生產總值20%、即每年逾5,000億元的貢獻。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與一班香港進出口貿易從業員協會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當局盡快為業界作出防範措施,以保業界生計。

何啟明表示,貿易戰對各行各業造成深遠的影響,甚至擾亂行業本身的結構,以人數眾多的進出口貿易界別為例,若戰火繼續蔓延,定會嚴重影響業界的生計,引發多人被裁的惡果,長遠對整個行業造成相當的破壞,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保障全港打工仔的飯碗。

業界憂觸發裁員潮

協會密切關注及擔憂業界50萬名從業員的職業生活,要求政府及相關部門密切留意貿易戰對業界僱員的衝擊及影響,避免貿易戰令相關從業員的固有權益受損,即被迫減薪、凍薪甚至削減人手,最終引發一系列裁員潮。協會並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指出,業界失業率由原來的2.7%升至5%。

協會強烈要求政府即時研究貿易戰對業界的影響,以及若持續升溫所產生的漣漪效應,同時必需加強與業界的溝通,以業界僱員的應有權益為大前提,提供相關協助,有效保障從業員的就業生計,以推動行業的發展。

協會期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盡快提供切實可行的回應,以有效釋除業界50萬名從業員的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