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港獨」勾連恐怖組織 郭榮鏗圖粉飾「獨」行

2018-08-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為「港獨」張目。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日前在報章撰文,聲稱不認同「港獨」,並認為「港獨」有違基本法,但聲言特區政府引用《社團條例》考慮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不當地限制」了市民「結社自由」的權利云云。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郭榮鏗表面上指「民族黨」鼓吹「港獨」不符基本法,但骨子裡就挖空心思,企圖以「結社自由」的幌子,為「民族黨」粉飾「獨」行,漠視該黨主張武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事實,刻意誤導市民。

郭榮鏗在該文章中聲稱,「民族黨」鼓吹「港獨」雖不符合基本法或本地法律,惟該黨應否被取締,不是「一蹴即至」的因果關係。

他聲稱,特區政府是次做法,是「不當地限制」了市民「結社自由」的權利,又引用外國案例稱,只有政治組織與其他恐怖主義組織有連繫才是非法,倘特區政府「單憑」「民族黨」的政治主張違反基本法和本地法律就禁止其活動,「明顯是越過了保障『結社自由』的界線。」

「民族黨」尋「獨」力支持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根據大量公開資料證明,「民族黨」與「台獨」、「藏獨」、「疆獨」等組織有密切的聯繫,包括高調出席在台舉辦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研討會, 而該組織就是一個被國家公安部列為中國的恐怖組織,旗下的「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負責組織恐怖襲擊和行動 。

他強調,「民族黨」公然參與有關組織的活動,即是與恐怖組織有聯繫。

同時,「民族黨」更尋求有關組織的支持,要「圍堵中國」,行為極危險,故保安局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必要的舉措。

馬恩國並質疑,郭榮鏗文中所說,到底是真的對國家安全問題一知半解,還是企圖包庇「民族黨」,刻意無視該黨與恐怖組織聯繫甚至勾連的事實。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批評,郭榮鏗表裡不一,居心叵測:他一方面稱反對「港獨」,並認為「民族黨」鼓吹「港獨」違反了基本法或本地法律,但另一方面又企圖為「民族黨」開脫,轉移公眾視線,拋出「保障結社自由」等言論,刻意誤導市民。

傅健慈批評,「民族黨」在香港不斷鼓吹「港獨」,勾結境外團體危害國家安全,更在校園荼毒學生,已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超越保障「結社自由」的底線,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特區政府考慮取締該組織,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