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謝偉銓倡改善資助屋抽籤制

2018-07-31
■謝偉銓認為供地應與巿民輪候公屋時間掛u。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謝偉銓認為供地應與巿民輪候公屋時間掛u。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房屋問題多年來都被視為重中之重,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表示,政府應全面檢討資助出售房屋政策,如改善抽籤機制,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等。他又認為政府可對市民大膽承諾,土地供應應與巿民輪候公營房屋的時間掛u。

謝偉銓昨日與傳媒茶敘,總結自己重返議會後4個月以來的工作。

談到房屋問題時,謝偉銓認為政府先後推出了多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包括居屋、綠置居等,但單位質素分別不大,申請入息範圍又有重疊,變成每次有單位推出,一眾合資格人士都蜂擁入表抽籤。

重整置業梯 分流中基層

謝偉銓指,中產與基層對單位質素及社區配套有不同要求,而現行做法則造成錯配,建議政府檢討及重整有關置業階梯,針對屋苑位置、鄰近配套、單位質素等,清晰區分不同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供不同入息組別的巿民分流申請。

謝偉銓指,現時巿民輪候公屋,有目標上樓時間和實際輪候時間供參考,但申請資助出售房屋卻是「單單清」,單純碰運氣,令申請者看不到未來。

他建議政府檢討有關抽籤制度,例如讓多次未能抽中的市民可提高中籤機率,以至大約估算最長可於何時抽到。

建議公私營屋調至七比三

對於社會憂慮公私營合作模式建房會出現「官商勾結」,謝偉銓認為政府可設立委員會監察,所有決定都要「陽光下進行」,以減輕市民的疑慮。委員亦應要熟悉土地議題,但同時需避免利益衝突。

談及土地供應問題,謝偉銓希望政府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他又建議,政府在公佈增加土地供應前,應與巿民輪候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的時間掛u,以保證輪候公屋的上樓時間,「例如市民今日支持填海,政府可唔可以承諾10年內一定有機會排到資助房屋呢?」

他認為政府可對市民大膽承諾,令巿民感受到自己真正能受惠於有關計劃,「始終政府唔承諾,市民亦未必會支持。」

為施政報告房運獻策

謝偉銓今日會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33項施政報告建議。除了上述主張,還包括他早前倡議在現有公共屋h加建組合屋單位、在二手物業買賣時打擊僭建,以及研究新增第四條過海隧道及其他有關交通的建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