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法政匯思」無視「煽武」罪證

2018-08-03
■「法政匯思」引用歐洲人權法院的案例,為「香港民族黨」辯護。 「法政匯思」fb截圖■「法政匯思」引用歐洲人權法院的案例,為「香港民族黨」辯護。 「法政匯思」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法政匯思」在此前發表的文章中,聲言除非有充分證據證明「民族黨」有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國家安全,否則不能對「結社自由」作出限制。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列舉「民族黨」及其召集人陳浩天的言行,包括勾結境外恐怖組織,及組建聯盟和加入武裝部隊來執行分裂主義,更訓練成員使用武鬥搏擊技術為「革命」作準備,而不僅限於言論。

「法政匯思」稱,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可因「國家安全」理據而限制或損害結社自由的情況其實非常有限,並引用《約翰內斯堡關於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及獲取資訊自由原則》中訂明:「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理由而施加的限制,除非其真實的目的及其可證成的作用是為了維護國家的存在或其領土的完整,使其免於武力的使用或威脅,或是為保障該國抵抗該等武裝力量(不論是外來武力如軍事威脅等,還是煽動以暴力手段推翻政府等的內在武力)的能力,否則並不合法。」

他們稱,除非有充分證據證明「香港民族黨」有上述的行為,例如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及獨立自主」 ,否則對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的結社自由作出任何建基於「國家安全」的限制或損害皆「不正當」。

「民族黨」稱要武裝「革命」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在聲明中列舉陳浩天的公開言論,包括「各位香港人拿起我們的武器,保衛我們的家園!『香港民族黨』在此承諾,將積極參與這場『抗戰』,並於將來的所有『抗爭』行動與香港人同在直至香港『獨立』」、「『香港民族黨』組織了一些培訓課程,以指導其成員的實戰技術,為未來的任何武裝『革命』作好準備」等等。

聲明指出,這些都反映「民族黨」一直在鼓吹暴力,不僅是呼籲公眾參與反政府活動,而是要求組建聯盟和加入武裝部隊來執行分裂主義,更將口頭論敘提升至「運動級別」,以實際組成和訓練成員使用武鬥搏擊技術為「革命」作準備。

勾結「多獨」組「反華聯盟」

聲明並提到,陳浩天於2016年11月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代表會面,在2018參加了一場由一個主張「台獨」的台灣政黨所主持的晚宴,席間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代表,及後就誕生了一個多地區的「反華聯盟」。

「『世界維吾爾族青年大會』目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列入規定的恐怖組織名單,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附屬機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是這個被禁止的恐怖主義組織的宣傳部門,試圖合法化其子機構的暴力行動 。通過參加『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會議,『香港民族黨』和陳浩天無疑給予了新疆恐怖分子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