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學獨聯」揚言海外註冊避執法

2018-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民族黨」或將停止運作,意圖滲透校園的「學生獨立聯盟」連日抽水,其召集人高調向傳媒稱自己「被跟蹤」,又聲言會轉到海外註冊,避開香港特區政府的審查云云。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指出,「港獨」組織因欠缺本地市場而要轉往海外,勾結外國勢力,要求特區政府嚴正處理危害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的行為,根據本地法律包括《社團條例》採取適當行動。

「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聲言,組織成員一致決定不會因「民族黨」事件而退縮,又聲稱已有心理準備成為「政治犯」。

他續稱,面對特區政府的「打壓」,他們會盡快在香港以外地方註冊成為「合法組織」,以獲得「國際支援」,又聲言只要證明中國或英國其中一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即可推翻有關文件,屆時香港就可以「脫離中國管治」,聯合國可以「暫時託管」香港,再由港人「民主自決」未來云云。

借「民族黨」抽水勾外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陳家駒的言論反映了「港獨」已失去本地市場,正因為「學獨聯」乏人問津,欠缺支持,唯有借「民族黨」一事頻頻抽水,惟大部分港人均看出「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社團條例》,故坊間回響寥寥。

不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提醒特區政府不應鬆懈,畢竟陳家駒聲言要在海外把「學獨聯」註冊成「合法組織」,以取得外國勢力支持。特區政府必須堅定立場,做好充分的防範措施,絕不容許「港獨」分子勾結外國勢力去分裂國家。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陳家駒的言論證明了「港獨」組織藉勾結外國勢力去播「獨」,搞亂社會。為免「獨風」擴散,特區政府應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又提醒學生應努力貢獻社會,而非抱茧u視的眼光,在對國家、「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缺乏認識與理解的情況下,做出損害香港社會的行為。

危害國安即可採取行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鼓吹「港獨」就是鼓吹分裂國家,已經違反了國家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及陳家駒自己提到的《中英聯合聲明》。既然陳家駒聲言會跑到海外註冊,欲把「港獨」組織「合法化」,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亦可採取行動,因為只要危害到國家安全,無論本地或海外註冊,又或有沒有註冊,只要是一人以上的組織,都同樣受《社團條例》規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