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藝術教育與公共藝術欣賞

2018-08-15
■Annie把陶瓷作品放置在商店中,藉此思考藝術的價值。■Annie把陶瓷作品放置在商店中,藉此思考藝術的價值。

記者早前曾訪問過一位本地玻璃藝術家,他亦談到外國與本地參觀者在參觀時的不同反應。他以在韓國的所見為例子,他有見當地民眾到美術館觀賞作品時,很少會以手機瘋狂拍照,反而會認真欣賞作品,但若果放眼香港,「影相影到癲啦」。而談到類似的情形,Annie則表示這與香港的藝術教育存在缺陷有直接的關係。Annie提到,在香港,對於很多人來說,公共藝術作品的作用只停留於拍照。而出現這個現象,皆因香港的藝術教育未有重點放在創作這一方面。

「香港的藝術教育唔止不足,仲有少少行錯路。」Annie說。縱觀不同學習階段的藝術教育,都存不足之處。Annie表示,中小學的視藝堂就如勞作堂,與真正的創作沒有太大關連。而作為在大學任教的老師,Annie亦提到在面試時,眼見不少畢業生提交上來的個人檔案,幾乎都一式一樣,「好多牳g,好多理論,我覺得跟通識一樣,應是吸收了不同方面,然後自己加以感受。」Annie認為,藝術教育不是像知識一樣教出來的,而是一種感染或培育。Annie舉例,現時有一些新式的studio,非用傳統的「琴行式」教導,會引導小朋友探索自我。然而,家長對於這類模式卻未必買賬。「整個社會風氣,由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家長,都仲有排搞。」藝術教育如此重要,只因它關係到市民的藝術鑑賞力。然而,Annie表示,藝術教育與藝術欣賞有茪ㄔi分割的密切關係。「睇藝術品時唔應該淨係欣賞一些吸引眼球的作品,但M家對很多人而言,公共藝術只是用來拍照。」Annie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