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資產看漲 新興市場受壓

2018-08-17
■新興市場貨幣不斷受挫,土耳其里拉加速下跌,一度低見7.2362。 資料圖片■新興市場貨幣不斷受挫,土耳其里拉加速下跌,一度低見7.2362。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由土耳其危機蔓延開來,新興市場整體的風險升級,再度引起投資者關注。其實新興市場危機已經不是第一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二季度。尤其是美匯指數從4月中下旬開始加速走高,讓新興市場面對新一輪的拋售,表現相當疲弱。

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的經濟增長優勢明顯,無論從經濟數據還是高層的態度,信心都是十足的。年內繼續保持一共四次加息的預期,且下個月行動的概率很大,和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差距也正在擴大。美元資產受到資金追捧,風頭蓋過了其他。

與此同時,新興市場貨幣不斷受挫,各國央行按捺不住紛紛出招守住本國貨幣,當時阿根廷就曾在一周內加息三次,向IMF求助,央行多次干預,才暫時穩住比索的跌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亞爾和印尼盾等也創新低,除了美元走強的影響外,也有自身經濟基本面不佳的拖累。

新興市場貨幣捱沽

這次的導火線是土耳其。表面看是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讓緊張情緒急升,股匯均受壓。里拉加速下跌,一度低見7.2362。但實際上問題早就存在,過去幾年土耳其對外的債務大幅增加,陷入債務危機的是企業債,讓救助機制變得更加複雜,加上總統開啟第二個五年任期,權力高度集中,並將親信安排入內閣,一手遮天,讓投資者失去信心。現在土耳其報復美國,向其加徵關稅。可能是市場過度反應,這幾日里拉倒是做出反彈,目前已經升回6以上。

里拉的重挫也讓其他新興市場貨幣面對沽壓,南非蘭特跟隨,加速下跌,本周一一度低見15.5517,觸及兩年低位。這幾日雖然沒有急跌,但繼續維持跌勢。印尼盾一直維持跌勢,本周直接跌至14,600水平,今年以來已經下跌逾7%。阿根廷披索延續跌勢,近期進一步下跌,一度突破30水平,從年初以來已經累積了六成的跌幅。

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從4月下旬開始加速下跌,好不容易在7月份穩定一陣後,近期又沽壓加重,從4月以來累積近8%的跌幅。MSCI新興市場指數從1月高點1,278.53回落之後就保持弱勢,目前已經下跌近兩成。這樣的跌勢也讓內地市場擔憂情緒加深。人民幣從6月中開始加速走低,近日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的危機,增加了人民幣拋售的壓力。一是經濟數據展現出基本面的下行壓力,二是美國加息的同時,內地與之的貨幣政策差距擴大,在岸人民幣一度突破6.93,離岸更是突破6.95,目前市場對於人民幣破7的預期進一步加深。

暴跌易引發骨牌效應

綜合來看,其實本質都是類似的,自身經濟不夠強勁,有些國家甚至已經有相當大的隱患,這時候有一個突發事件作為導火線,就讓危機爆發。加上面對美國加息大環境,升息步伐保持不變,且經濟增長有明顯優勢,不光是新興市場貨幣,非美貨幣都面對下行壓力。所以土耳其危機可能暫時會被市場消化,但它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而一個市場的暴跌也很容易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短線實在不宜沾手。■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