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談談金融市場上正負反饋

2018-08-10
■金融市場作為真實世界的一個經濟實驗室,其快速反應和交流,令人目不暇給。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員。 美聯社■金融市場作為真實世界的一個經濟實驗室,其快速反應和交流,令人目不暇給。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員。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對於金融市場的風吹草動,投資者有時看到了真相,有時只是捕風捉影。但無論如何,就是不會肯定知道,究竟這一次是不是看到了事實本身。

是的,金融市場作為真實世界的一個經濟實驗室,其快速反應和交流,本身作為現象,已經令人目不暇給。原則上,看到價格這裡那裡跳動,必定是供應或需求任何一方,甚至是兩方,都有所動作,才有如此。而歸根究底,就是買賣雙方對同一件事的看法有不同,你覺得便宜,我覺得昂貴,你看好,我看淡,你樂觀,我悲觀,各有不同,才有這樣的自願交易,各自表述本身的價值看法和預期。

有趣的是,某程度上,由於交流頻密而急速,看官尚未可以思考想清楚是什麼一回事,又要作出反應,時刻如是。如此一來,往往反過來,以價格的變化作為代替了背後的供求解讀,從訊號上,當然是絕對合理,嚴格來說,市場機制作為無形之手的比喻,背後便是依靠價格訊號,給予資源配置的決定。是的,近年提倡的以市場力量作為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其經濟學原理是簡單易明的。

愈便宜愈賣有如條件反射

當然,從操作上,由於大家無法判斷是供或求或供求一起變動,只知價格在變,若當中隱含了資訊,投資者可能認為別的參與者擁有一起其本身所沒有的資訊,便有可能跟風。這樣一來,原本是你我大家看法不同,卻又有可能因為太快速而無法有效思考驗證,結果是由負反饋的機制,便宜的多買,昂貴的多賣,變成為愈昂貴愈買,愈便宜愈賣,追漲殺跌,起碼是短期的一個自動指令,有如條件反射,也算是正反饋的形態了。

某些市場估值便宜仍低迷

如此一來,投資者不難去理解,為什麼在好些不同的價值度量的標準中,某些市場的估值,看似已經那麼便宜,尤其與別的市場相比,但就是沒有強而有力的買盤,反而是愈見低迷。

另一邊廂,更要小心,上述的正反饋,在金融市場時有發生,也就是說,價格反過了影響了基本面。由於投資者的追漲殺跌,結果可能是一點偶然的因素,令某種資產價格有點表現,結果人人追捧之,繼續甚至可能改變了該種資產的本質性的好壞,很有點自我實現預言的意味。

當然,長遠而言,無論是傳統經濟學所說的負反饋,抑或是加入了投資者心理預期的正反饋,在真實世界都同時存在,只是在什麼時空或條件下,兩者的比重有所不同而已。篇幅所限,有機會再詳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