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美孤立主義政策或危及美元儲備貨幣主導地位

2018-08-24

MCGEEVER 路透專欄

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各經濟體央行外匯儲備中美元比重有所降低,這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匯率估值的變化。但美國在國際舞台上奉行孤立主義政策,可能加快這種下滑速度。特朗普政府加倍強調「美國優先」的立場,發動貿易戰、匯率戰,並加劇可能引發真正戰爭的地緣政治衝突,外國央行或許有很充足的動機來削減美元敞口。

多國擬減少對美元依賴

伊朗、俄羅斯和土耳其等一些國家已經在考慮如何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在某種程度上是為了避免美國對其施加的懲罰性制裁。美國通過限制某些國家使用美元這種全球儲備貨幣對其加以制裁。坦白說就是,一些國家擔心美國利用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來打擊他們。

要想成為全球儲備貨幣,需要滿足四個條件:規模、穩定性、安全性和流動性。沒有其他哪一種貨幣像美元這樣接近滿足所有四個條件,美元被作為首選全球儲備貨幣已有50多年的歷史了。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美元參與了88%的外匯交易,而且通常也是國際間諸如石油、金屬和黃金等大宗商品交易的計價貨幣。分析師估計,超過80%的石油交易是以美元標價的。

但美元的全能王地位不會一成不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經濟學教授Barry Eichengreen是央行與國際儲備研究方面公認的權威人士。在他描繪的前景中,美元地位的下滑將會加速。他暗示導致美元地位下滑的誘因,可能是美國與盟友之間的外交和軍事關係緊張。Eichengreen估計,美元「安全溢價」的喪失可能導致其在依賴美國的國家外匯儲備的佔比降低30個百分點。

巨額美元資產將被拋售

這代表如果美國繼續走孤立主義道路,將有巨額的美元計價資產被拋售,可能達到7,500億美元或更多。而這只是對美國盟友的情況估計,還沒有考慮那些對美國本就沒有好感的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3月底全球外匯儲備增長8%至11.59萬億美元,相較2016年12月底為10.71萬億美元,當時特朗普剛當選美國總統僅僅數周。目前的全球外匯儲備正在逼近2014年創下的紀錄高位11.98萬億美元。不過,今年第一季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降至62.48%,為逾四年來最低水準;2016年第四季這個比例是65.34%。外匯分析師估算,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因於美元在那段時間內貶值12%。

美與盟友不排除打貿易戰

美國財政部上周數據顯示,全球第二大美債持有國的日本在6月將其美債持倉減少至1.03萬億美元,為2011年以來最低位。日本當然不是與美國敵對的國家,至少目前還不是,但美國與任何一個盟友打起貿易戰的可能性,現在都已不再能夠排除。

不乏這樣的國家,它們與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關係更加脆弱,無需鼓勵就會削減美元曝險。

例如,美國長期以來的對手伊朗,數年來一直用非美元貨幣為部分石油出口計價;遭受美國大力度制裁的俄羅斯;還有中國,該國越來越多的對美出口商品面臨加徵高達25%關稅的措施。

土耳其也是如此。該國經濟肯定會受到近期里拉暴跌的拖累,美國對進口金屬加徵關稅又加劇了土耳其的貨幣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關係正迅速惡化。

反擊美元力量正積聚動能

反擊美元的力量可能正在積聚動能。美國最大債權國的中國1月份推出人民幣原油期貨,可能最終與布蘭特原油和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一道成為全球油價指標。即便如此,一個先決條件是中國開放資本賬戶,允許資金自由流動。

海灣地區產油國的貨幣與美元掛u,如果其石油出口以其他貨幣計價,將面臨匯率風險。■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