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特朗普言論難阻美加息步伐

2018-08-24
■美國總統特朗普掀動貿易戰,但美國近期公佈的國內經濟數據仍然理想。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掀動貿易戰,但美國近期公佈的國內經濟數據仍然理想。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美國經濟強勁,大勢所趨,美聯儲年內大可維持加息步伐,跟近幾年相比,是提速而行了。誠然,特朗普多次抱怨加息,外界不無擔心,深恐貨幣政策受政治影響,然而這一重擔憂,大抵是過慮了。

事實上,相較其他國家,美國雖然是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但其復甦反而是最強,何以故?皆因其早有準備,對於危機,尤其是如斯重大的系統性風險,美聯儲當時的領導人伯南克,一直有藍圖,早於2003年便繪就,專門針對萬一減息至零,之後何以為繼,有何應對良方。

非常手段奏效 美聯儲應記一功

是的,美國危機當前,非常時期,有非常手段,用得非常果斷,便有非常好的效果,復甦力度之強,其他地方無出其右,這是貨幣政策工具用得好的一次。誠然,有人批評,這些本來百年不應有一遇的危機,十年八載又一次,都只因美聯儲這些央行,不斷以新泡沫救舊泡沫,但即使真的如此,今次仍是美聯儲做得好,功勞不能就此抹殺掉。

政策還看基本面 加息料無懸念

無論如何,當日果斷救災,自然買回足夠多的時間,可供復甦,如今看來,歐日相比,自然難望其項背。美國增長有優勢,吸引資金不斷流進美元資產。危機時,要避險,買美債;復甦時,要逐利,買美股。難怪當局對經濟有信心,儘管早前議息按兵不動,但美聯儲的聲明正面積極,肯定就業市場,認同增速強勁。

最新公佈的會議紀錄顯示,美聯儲已作好準備,只要經濟保持正軌,支持目前經濟展望,很快會再度加息,目標利率逐步上升。當然,官員也暗示,關稅給多個領域帶來危險,影響企業信心或投資支出以至就業。但從美聯儲態度看,決策者對經濟相當樂觀,循序漸進加息沒怎麼猶豫,只是還順帶考慮一些外圍風險而已。

如此一來,雖然特朗普抱怨多多,在不應隨便置喙之處,多所言說,打破白宮不干預貨幣政策的傳統,但說到底,還不應礙了大事。只要無甚意外,鮑威爾還會保持原有態度和步伐,不受特朗普干擾,儘管他是總統委任的,說到底,貨幣政策還看經濟基本面。

歐日寬鬆持續 美元更受青睞

根據利率期貨所顯示,9月加息的市場預期,維持在九成以上,成事機會甚大,且年內一共還有兩次加息的預期。這就跟筆者以往多次在不同場合所預測的,2018年美國每季加息一次不謀而合。

無論如何,面對美國不斷加息,非美貨幣很難應對,若經濟有下行壓力,便不得不寬鬆,這又拉開利率之間的差距。以歐央行而言,其確認量寬將在12月底結束,德拉吉對當前經濟狀況滿意,但還偏向謹慎,要走向貨幣政策正常化,恐怕還需一段時間。

至於日本央行,持觀望態度,進行了一些政策調整,被解讀為邁向政策正常化,但同時,卻又承諾更長時間保持極低利率水平。凡此種種,自然讓美元資產更受青睞。■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