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新興市場仍然受壓

2018-08-24

邱志承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

上周美元指數進一步上行,主要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仍在繼續貶值,但幅度有所縮小。中美雙方恢復談判的消息,令市場對於貿易爭端升級的預期有所下降,這使得新興市場貨幣有所恢復。上周影響人民幣匯率更重要的因素是央行的政策,政策推動 CNH HIBOR 大漲,使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大為上升,這也使得人民幣匯率創近期新低之後,大幅反彈,全周人民幣匯率基本持平。

上周公佈了 7 月中國的主要經濟數據,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均有下降,大部分低於預期,顯示近期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較大。上周,央行也繼續向市場投放流動性,但 SHIBOR 和人民幣國債利率均繼續反彈。上周,港元多次觸及聯繫匯率的下限,香港金管局買入 167.91 億港元維持匯率,港幣利率相應反彈,香港主要銀行也跟隨提高利率水平,香港按揭利率創下五年來最大升幅。

上周全球股市整體下跌,發達市場僅有美股有所上漲,但歐洲與日本股市都有所下行,而且歐洲股市的跌幅較大,上周新興市場股市的跌幅則更大。全球一級行業近期表現最差的行業包括:能源、材料、工業和金融,顯示對經濟黯淡的預期。

上周港股同樣出現大跌,且中小盤股和內地股表現更差,但交易額出現明顯反彈,其中跌幅較大的小型股和內地股交易額上升更多。交易額的大幅上升,顯示市場在目前價格分歧較大,但巨大的跌幅也顯示了空方力量要遠大於多方,港股通的淨買入也下降到-103 億元。從行業表現上看,上周除了電信業外,其他一級行業均有不小的跌幅。之前表現較好的醫藥與 IT 板塊跌幅接近 10%。

上周,A 股也有大幅下跌,A 股的交易額進一步萎縮,大市值和低估值股票的交易額下降更多。但上周 A 股的兩融餘額並未下行,反而有所上升。上周所有一級行業均出現普跌,食品飲料、家電、餐飲和醫藥行業下跌較多。

上周,兩地市場出現大跌,原因首先是跟隨全球新興市場的下跌,主要新興市場仍受到美元的持續走強的壓力,包括股市與匯率上周均有不少的下行。由於美元走強,港幣匯率下行,上周金管局的對於港幣匯率的干預,推高了 HIBOR,也增加了港股市場的壓力;依舊偏弱的 7 月經濟數據,進一步增加了市場的壓力。(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