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牛市神話還能維持多久

2018-08-24

張敬偉

8月22日,美股寫下新的歷史!股市自2009年3月9日開始轉牛,至今已經成為美國史上最長的一輪牛市,持續3,453天,標普500漲幅超過320%,道指漲超300%,納斯達克則上漲超過了500%。特朗普總統發推文表示了祝賀。但不得不說,美股優秀的表現,其實和特朗普的關係不大。分析家認為,特朗普給美股的貢獻只有8%,按時間上溯,奧巴馬兩個任期帶給美股的貢獻超過了90%。所謂「特朗普行情」,不過是特朗普「王婆賣瓜」的自我標榜。當然,這也折射了相當強烈的政治諷刺意味。繼承「奧巴馬行情」的特朗普,執行的卻是「逢奧必反」的政策。

就貨幣政策而言,奧巴馬時代對耶倫執掌的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堅持不干涉原則。但到了特朗普時代,他曾經發誓要奪了耶倫的飯碗。即使特朗普後來改變態度,對耶倫表示出了「喜歡」,但還是壞了規矩,讓耶倫一任而終。特朗普不喜歡耶倫的民主黨身份,對於蕭規曹隨的新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達了不滿。他認為目前的美聯儲加息進程應該改變,不應該過快加息。

然而,特朗普忘了一個舉世皆知的事實。過去10年,也是美國華爾街危機引發全球經濟危機的10年。危機周期內,奧巴馬採取了一系列拯救經濟的政策,最核心的是兩個:一是立法強化對華爾街投行和金融大佬的監管。奧巴馬總統於2010年簽署金融監管改革法案,使之成為法律。該法的核心內容是將美聯儲打造為超級監管機構,充分發揮「央行」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同時設立新的消費者金融保護署,保護消費者的利益。二是美聯儲實施三輪量化寬鬆政策,通過印刷美元、消費美元信用的方式,使美國經濟擺脫危機。當然,美聯儲貨幣政策方式和印刷美元的方式,也將美國的金融危機轉嫁給全球。特朗普要美聯儲不要過度緊縮,還要廢除奧巴馬時代的金融監管法案。這是特朗普製造新的危機呀。

牛市動力值得深思

儘管如此,美國經濟危機周期內,美國股市竟然維持了牛市節奏,動力來源值得深思。

一是危機周期是由次貸危機和華爾街金融投行無節制的貪婪和金融創新所致。金融體系的紊亂和失衡,一方面凸顯華爾街金融的亂象,另一方面也折射美國金融創新對市場的刺激和催化。

二是高科技企業之功。1990-2000年美國也曾有過長期牛市,這期間堪稱美國高科技企業從草創到成熟的時期。資訊技術的新動能支撐了美國股市的長期牛市,但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也讓這個牛市周期畫上句號。但是華爾街金融危機期間,美國科技企業已經成熟起來,變成了鳳凰涅槃後的「獨角獸」企業。

這些高科技企業不僅讓微軟繼續輝煌,也成就了蘋果、谷歌、臉書以及亞馬遜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資本新貴。路透社數據顯示,標普11大分項指數中,非必需消費品、資訊技術、健康保健,是此輪牛市漲幅最高的三大板塊,10年累計漲幅分別為263%、242%及170%。在更為細分板塊中,互聯網及目錄零售,互聯網軟體及服務,技術硬體、存儲和周邊設備,健康保健供應商及服務和專業零售是前5大累計漲幅最大的板塊,10年漲幅在284%至1,918%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成為全球首個超萬億美元市值的股票。FAANG組合,即臉書(FB),亞馬遜(AMZN),蘋果(AAPL),Netflix(NFLX)和谷歌(GOOGL),雖然被很多分析人士認為估值太高,但由於其創新內涵的推動,未來股市表現依然會被看好。還有就是,人工智慧時代,美國高科技企業依然擁有全球其他地方無可比擬的優勢,因此也為市場注入了信心。

三是美國長期積累的軟硬實力和美元的權威地位,決定了美國市場具有強大的抗壓能力。而且,對於外部市場的風險傳導,也具有較強的抵禦力。特別是美聯儲進入加息進程後,每次加息都會帶來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股市匯市的波動。因此,美國靠其實力,不僅在危機時將風險轉嫁到全球市場,而且在經濟向好時虹吸新興市場的資本。加之美國對全球的貿易制裁和關稅壁壘,更讓美國具有吸納全球資源為我所用的霸道。

不過,股市周期性起落很正常。這是市場常識也是股市鐵律,這波美國長牛市能維持多久,值得懷疑。而且,特朗普時代的美國推行貿易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僅消耗了美國公信力,也降低了美元的全球貨幣信用。全球對美國失去信心,美國股市也充滿變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