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槓上開花

2018-09-01

■ 青 絲

從社交媒體看信息,我常有一個不羈念頭:向國際奧委會建議,把抬槓作為體育項目進入奧運會。因不論任何話題,總有「槓精」能視角清奇地找到反駁點,與人爭辯為樂,且不以為倦。假如抬槓成為一個競技項目,一定能決出許多冠軍。

抬槓是一門很古老的語言藝術,莊子與惠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就是最早的抬槓。不過,這是有文化的抬槓,與現在很多人無論說什麼幹什麼都要想辦法讓別人不舒服,話裡話外夾槍帶棒壞人興致,是兩回事。「槓精」挑刺找茬不同於文藝批評,也不同於正常的觀點討論,即使在見解沒有太大分歧的情況下,槓精都會語帶諷刺地加以打擊,用話語壓制他人獲取優越感,純以懟人為樂。就像網絡流行語說的:「哪怕你擁有了詩和遠方,槓精也會對你雖遠必誅!」

我少年時曾是金庸的書迷,但我對周伯通、包不同、桃谷六仙這些抬槓成癮的人,一直都不喜歡,雖然這些人物對小說的情節氣氛起到了很好的活躍作用,但每次看到這些槓精,心裡總是硌得慌。因為他們呈現出的是一種不可控的反常人格,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遭到他們攻擊。心理學說,說話做事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分不清與他人界限的人,行為方式就像一個成年兒童--雖然身體已經成年,心理仍處於嬰兒期。周伯通、包不同、桃谷六仙,都非常符合這些特徵。

現實裡也經常遇到槓精,其中一些人本性並不壞,甚至還很樂於助人。但槓精大都比較自戀,有荈W大的自我,所以他們在懟人之際總是理直氣壯,從不認為自己是在抬槓。我有一個朋友,無論什麼人、也無論什麼事,隨時都能與人槓上一百回合。他的經典事跡是有一次與哥哥到海南做生意,兩人為了小事抬槓,又棋逢對手,難分軒輊,最後一氣之下,做到一半的生意也直接撂挑子,抬腳就回來了。能夠放任經濟損失也要槓下去,可謂不折不扣的「槓上花」。

現代網絡交流,身份的界限被消弭,每個人都是在平等條件下對話。但很多人又缺乏基本的閱讀理解能力,或為了逞一時的口舌之快,並不關心事實的真相,以及觀點的正確,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以抬槓懟人尋找歸屬感和存在感。當然,這也是有文化傳承的。宋人許顗(yr)在《彥周詩話》裡批評杜牧的《赤壁》詩「銅雀春深鎖二喬」,說「社稷存亡都不問,只恐被捉了二喬,可見不識好惡」。清代《四庫全書》為杜牧鳴不平,說許顗諷刺杜牧作詩不說社稷,唯說二喬,他不知道大喬是孫策的妻子,小喬是周瑜的妻子,二喬若被虜入魏,不就是吳國社稷覆亡的象徵嗎?所以說,因自身理解模糊或信息不足,就妄加評論,其實是一種無知的自信。

槓精是自媒體時代下無法治癒的心理病人。熱衷抬槓的人,往往與尋找真相、觀點碰撞無涉,更無對自己的語言負責的意識,不在乎口無遮攔的表達可能對他人產生的影響,或由此形成的心理傷害。被泛娛樂主義浪潮裹挾的槓精,不知道以毒舌懟人為樂,也會殺死自己人性中的一些美好東西,既損人又不利己,所以才會對成人之惡有蚇@厚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