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必經過程

2018-09-01

■ 星池

天剛破曉,吃過早餐,然後徐徐把浴室的東西搬出,整齊地讓它們暫堆在客廳一角。拿出舊報紙,找些殘破泛黃而無法再用的衣物毛巾,將層架及零碎物品蓋好。略為空洞的浴室,奏出久違的回音。時間恰好,門鈴在此時響起,裝修師傅準時來到。在他放置工具的時候,我用浴簾當作屏障,分隔客廳與門口至浴室的位置,阻止沙塵飛進屋內各處。和裝修師傅再次確認細節,選定顏色,須臾,轟隆響起,小工程正式展開。深深感到,家有長者,拆掉浴缸,改成企缸,實屬必經過程。

隨時間流逝,人會長大,亦會老去,如何努力保健,怎樣鴻福齊天,也難逃身體活動機能逐漸退化的現實。尤其腿部關節,經歷長年累月的磨損,不少長者會遇上步行緩慢與行動不便的情況。得知家中長者感到跨步進入浴缸顯得不便,除了原有扶手之外,為了大減發生意外的風險,以免長者踏入絆倒浴缸邊這個家居陷阱,險象環生,縱習慣使用浴缸沐浴,也須令浴缸變為企缸。人漸衰老,不一定悲哀,依舊能活得快樂,卻是必經過程。

數天過後,工程完成。快將告別洗澡不便的日子,卻先要把門口至浴室清潔妥當。縱使已盡量用舊布或報紙鋪蓋地方,鑿走浴缸及搭建企缸之時,揚起的灰塵難免散落四周。戴上口罩,多次掃地,清走遺留的碎粒,然後用拖把抹去地板的塵沙,來回數次。跟隨開始清潔浴室各處,牆身、層架、鏡子等,擦洗乾淨。最後終於可把物品悉數放回原來位置。細看眼前的企缸,鋪上一塊塊防滑地磚,簇新亮麗,更為舒適。花去幾個小時清潔及整理,極端疲累,令人明白,即使是小裝修改建之後,辛苦打掃也是必經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