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三生」逸事

2018-09-11
■靈簫生在日治時代淪為落水文人。 作者提供■靈簫生在日治時代淪為落水文人。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很多很多年前,得晤占秋風老先生,一茶在手,承他不吝賜答了不少報界逸聞,得資料不少。

一九五零年代起,占老任職《晶報》插圖師,是老總陳霞子一手栽培出來的。跟霞老多年,自然知道他不少資料。例如陳霞子不為人知的筆名,在我追索和考證下,一一勾了出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他對那時的報界狀況,因親身經歷和耳聞,更令我得益不少。

他說:「當年有所謂『三生分銀』的說法......」「三生分銀」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名詞,頗新鮮。因此,在以後寫的報業史和通俗文學的文章,便將這說法提了出來,循此再尋資料印證,深覺占老所言非虛。

所謂「三生」,即筆聊生、怡紅生、靈簫生。筆聊生是陳霞子,怡紅生原名余寄萍、靈簫生名衛春秋。所謂「分銀」,即是雄霸報刊,所寫的稿件,大大有價,各報各刊競搶競登之意。怡紅生和靈簫生擅寫鴛鴦蝴蝶派;筆聊生除社會奇情小說外。還寫借殼小說、幻想小說、偵探小說、歷險小說,甚至僵屍也寫了。

這「三生」俱以「生」字作為筆名,突出了他們崇尚和承襲了晚清民國以來的鴛蝴派。「三生」中,最「巴閉」的是陳霞子,他除了大寫小說外,還是編務能手。據占秋風說,他最紅的時候,從不看老闆臉色。時服務於《成報》,老闆何文法輒怒罵人,自閉房間,報社中人,沒人敢敲門請示。有次,陳霞子在門上貼上「內有惡犬」四字,人人驚懼,疾退三舍;料何文法必大發雷霆,找人惡罵。誰知何文法開門見字,知是陳霞子所為,竟然笑笑口撕掉,無風無浪。別無他因,他小說有讀者也;他在《成報》所創的半版大小說,極為「擔紙」也。有此大將,老闆怎不低頭!

怡紅生最紅時,《真欄日報》找他包了副刊。他和陳霞子俱是《成報》同事,一拉就拉了陳霞子寫《情賊華雲龍》,大受歡迎。怡紅生自此飛黃騰達,收入暴漲。孰料暴富之後,劣性畢露。在《成報》工作時,眼見老闆何文法坐美國名車,怡紅生遂有樣學樣,也扮得似足老細,坐車返《真欄》。應酬多了,稿約也多了,他便口述錄了音,找槍手寫下,可見其架勢。占秋風曾登其豪宅作客。開餐前,怡紅生還以火酒消毒、洗手始食飯。如此風光,不過四、五年,《真欄》職位沒了,收入少了,旋即打回原形。一日,占秋風坐電車,巧遇怡紅生,怡紅生低下頭,一副羞不敢見人之狀。

三生中的靈簫生,劣行更甚。在日治時代,竟淪為落水文人。或曰此為求生也,無可厚非,但屈節偷生,與一些寧願餓死的仁人義士相比,低下矣;與陳霞子和怡紅生相較,亦卑下矣。

占秋風尚提供資料不少,惜近尋筆記本不知何去。憾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