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土耳其怎麼得罪了美國?

2018-09-08

■ 關愚謙

土耳其人在柏林和漢堡居住的很多,但我和他們來往不多,主要是沒有業務往來,很少有接觸的機會。我們夫婦兩人曾經到土耳其去訪問,印象空前的好,主要是土耳其人非常熱情友善好客,不像德國人見到外國人都冷冰冰的。我常常形容德國人像一個熱水瓶,一旦你和他們交了朋友,他們會對你非常友好。而土耳其人是一個好客的民族,和中國人很相像,只要你來我們國家訪問,不論你來自何方,我們都歡迎你們。

宗教信仰是很敏感的

但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就完全不一樣了。兩國一玩起政治來,會為一件小事,為了一個人,破壞兩國的關係。我們知道,即使在21世紀,許多國家國民的信仰問題仍相當敏感,土耳其的所謂國教是伊斯蘭教,該國總統埃爾多安是相當保守的伊斯蘭教徒。一個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在土耳其宣傳基督教,埃爾多安認為,到土耳其來宣傳基督教是干涉百姓的宗教信仰,也必然會觸及土耳其大多數國民的神經,以致2016年布倫森在土耳其被捕。

特朗普的神經被觸及了

今年7月25日,土耳其法院指控布倫森從事政治、軍事目的的間諜活動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一旦法院確認他有罪,有可能被判35年徒刑。這樣一來,自然會觸及堂堂美國特朗普總統的神經,他表示,如果再不釋放布倫森,「美國將對土耳其實施重大制裁」。這一句話豈不是在世人面前刮土耳其人的臉。土外長恰武什奧盧隨後則回應說:「沒有人能指示土耳其幹什麼,也絕不忍受任何人的威脅。」這無形中令土耳其和美國這兩個北約盟國關係變得非常緊張。

在特朗普作出強硬公開表態的前一天,布倫森剛從土耳其監獄中被放出,改為在家中軟禁。其下一輪庭審將於10月12日舉行。根據判決結果,布倫森被禁止離境。在此前,法院還駁回了被告要求釋放的請求。

美將對土施加重大制裁

面對土耳其宣判的結果,美副總統彭斯日前在美國務院的宗教自由會議上表示不滿:「如果土耳其不立即採取行動釋放這名無辜的宗教信仰者,並把他送回美國的話,美國就會對土耳其進行大規模的制裁。」彭斯還威脅說:「立刻釋放安德魯布倫森牧師,否則準備好一切後果。」言外之意,美國要下手了!晚些時候,特朗普總統也在推特上就此事表態。他說:「布倫森是一位了不起的基督徒,一位顧家的男人,一個了不起的人。」他認為,布倫森已經受了很多苦,這名無辜的信教者應當立刻被釋放。由於土耳其對布倫森牧師的長期關押,美國將會對土耳其施加重大制裁。

土耳其人無法接受威脅

隨後,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也發表聲明說,特朗普政府的聲明中對北約盟國土耳其使用的威脅性言辭令人無法接受。卡林還提醒說,美國應盡快認真地採取積極態度,以免損害自身利益以及盟國土耳其的關係。據了解,美國曾多次要求土方釋放布倫森但都被拒絕,特朗普其後還曾在推特上發文形容說這是對美國的「極大侮辱」。

人有臉,樹有皮,何況堂堂的土耳其大國,豈能接受這樣的公開威脅!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土耳其裔政治家索奈形容說,這是自1974年以來土耳其受美國最嚴重的威脅。言外之意是,你美國不要做得太過分了。但是特朗普是典型的沙文主義者,他是不會承認錯誤的。土耳其是歐洲的一個國家,歐洲各國領導人雖未直接介入,但大部分國家媒體都站在同情土耳其這一邊,你特朗普繼續這樣霸道下去吧!那就走蚆@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