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窗台的花花草草

2018-09-08

■ 薛 明

「夕陽暖室,青枝綠葉;旭日臨窗,紫氣紅光。」

每天,望蚇豸漅熇堛漯嶍顜痝嫆荅龤A他們再伴荍甯摁捊g作。我給他們緩緩地澆水,他們給我多多的快樂,給我新鮮的空氣和幽雅的環境。

草木為友,正似知音相伴,其樂無窮。可是,得隨時關心他們。乾涸、冰凍,只要一次,嬌貴的朋友就會與我「拜拜」。從此再不回頭,再討饒也不理我了。想哭,哭也無用,不理就是不理。所以侍候花草,比自己的一日三餐還要用心。

房中放瓶富貴竹、轉運竹,睡了也舒暢。不信,試試。

買了兩瓶富貴竹、兩盆吊蘭、一盆觀音蓮、一盆綠蘿。年老了,養幾盆花木,以解寂寞。孫女、外孫,待他們再好,他們會朝夕陪伴你麼?不會。我對花草的付出,只是澆水、曬太陽。

澆水與交友是兩碼事,但我發現有相同的規律。君子之交淡如水。與花草澆水也不能過分多。澆多了,會爛根。爛根之後,葉子必黃。青枝綠葉,我最怕黃葉。我是見黃必剪,毫不留情。這與交友相同之處,朋友不真誠了,該分開就得分開。水澆太多,用情太濃,都會「爛根」。我以為,這是澆水與交友相通的地方。

花草曬太陽,也要適度。朋友送我幾盆多肉,要我多曬太陽。今年天熱,曬太陽的早晨,總要澆些水。誰知青灰色盆中的多肉,傍晚一看,已被陽光曬熟了,曬得與燒熟的冬瓜一模一樣。女兒說:「死了!」救不活,只得扔掉。這隻盆也怪,種下什麼,什麼死。我只得把泥土倒出,把泥和盆放在烈日下曬。現在仍不敢栽種什麼。長得最盛的是觀音蓮,一盆母本,分出了數十棵。當然,我最驕傲的是吉娃蓮,它移來時只有小手指甲那麼一點,現在長在我最大的盆中,已經與燒水的壺一樣大了!

窗台一片綠意,伴荍琚C

綠也,樂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