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從梅村泰伯廟略說無錫

2018-09-15

■ 薛 明

現在無錫「新吳區」的梅村中學,是泰伯廟的一部分;現在的泰伯廟,是梅村中學的學生宿舍。前幾年,梅村中學把學生宿舍退出來,重新建成泰伯廟。

泰伯廟,是在泰伯故居的基礎上建立的,泰伯故居即是後來「僚」的王府。它還應該包括現今未歸還「泰伯廟」的梅村中學。也就是說,現在的梅村中學、泰伯廟,都應是「僚」王府的一部分。

梅村古稱「梅里」,是古吳國從泰伯到姬光(闔閭)十九代君主的政治活動中心。吳子胥領導造大、小「闔閭城」,大城是姑蘇城,小城在現今無錫胡埭太湖邊。後來,古吳國的政治中心才移往姑蘇。「伯瀆」,應是古吳國的交通樞紐。十九代君主傳承,應有數百年時間,一個都城會有多大的發展,大家可以想像。在梅里,產生過「伍子胥吳市吹簫」 、「專諸刺僚」、「季札後三讓」 、籌劃過「要離刺慶忌」等故事。

那時的梅里,要比現在無錫市的大婁巷、小婁巷要大好多倍!

王僚府應在梅里,即現今梅村。近來聽說專諸塔要移去現今的梅村,我也置疑。

無錫有專諸巷,當年專諸活動地域,有可能在現今有專諸塔的地方。此地當年不似梅里熱鬧,他是離家(鴻山附近)到太湖邊學廚藝的。王僚愛吃魚,專諸應該專學燒魚。

作為古吳的政治中心,梅里要興盛數百年。擴大的範圍供後人去研究。

我1964年在安鎮白丹山腳下呂珍珠村搞「社教」,常常步行上山。白丹山上除了有「華大墳」,山坡上還有許多古建築遺蹟。白丹山屬安鎮,但它離梅村不遠。這樣的遺蹟,在胡埭太湖邊的胥山上,也大量存在。我因寫《古吳春秋》三部曲提綱和後來寫《秦漢英傑》百集電視劇本,對古吳文化作過數年調研。

「伯瀆」是第一條華夏古運河,以它作綱,可調查古吳水利和交通,包括造船業。古吳國夫差北征時,已有「樓船」。後來秦始皇、隋煬帝都有「樓船」。雛形應是古吳國末年闔閭、夫差時期已經形成,而且在大的戰爭中已經開始運用。

無錫,不僅是民族工商業、民族資本家、鄉鎮工業的三大搖籃,也是包括造船工業在內的眾多工業的搖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