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明日大嶼」既為安居也為發展 討論應實事求是

2018-10-12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筆者認為這份以「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為題的施政報告,最大的特點和亮點是為香港的前途和未來擘畫了藍圖和願景,以大胸襟大氣魄處理香港積存多年的「老大難」問題,並且提出劃時代的「明日大嶼」計劃,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住屋、發展等問題。毫無疑問,這是香港第二個「玫瑰園」計劃,雖然成本不菲,推行也會阻力重重,但卻是關係香港未來發展,尤其在目前外圍經濟不明朗之時,香港更需要一個振奮人心的發展計劃,為經濟注入動力,也為廣大市民提供上車安居的希望。

施政報告既要兼顧當前,也要謀劃長遠。現時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正是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當中除了調高公營房屋比例、提出改建工廈作過渡性房屋、加快發展棕地等政策之外,施政報告最受關注的是提出規模空前的「明日大嶼」宏偉願景,計劃大規模填海造地達1,700 公頃,新建一個以巨大人工島為核心,配以四通八達的運輸網絡,可提供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創造34萬個就業職位的超級新城。

一個振奮人心的發展計劃

顯然,「明日大嶼」並不只是一個大型填海計劃,更是一個大型發展計劃、一個「造城」計劃,將可從根本上解決未來十年二十年的土地需求問題,讓大多數基層市民有了置業安居的希望。「明日大嶼」更是一個大型的經濟項目,可以為新興產業、高新科技產業提供大量的土地資源,為香港打造第三個經濟中心。「明日大嶼」計劃的推動,將可以為未來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創造大量職位,拉動整體投資,讓香港保持內部經濟動力,應付外圍的經濟衝擊。可以說,這是一個具有高度前瞻性、氣魄宏大的發展計劃,值得社會各界深入討論。

目前一些人對「明日大嶼」計劃存在一些質疑,擔心成本太高,將耗盡公帑,部分人亦質疑有關計劃成效。固然,各界對計劃有不同看法實屬正常,但討論應該實事求是。香港有今日的發展從來都是依靠大型的發展計劃帶動,例如回歸前的「玫瑰園計劃」,同樣所費不菲,但現時大家都看到效益。

不應一味破壞沒有建設

當年的「玫瑰園計劃」提出十項核心工程項目,由於計劃描繪將來像玫瑰園般美好,故此又稱為「玫瑰園計劃」。計劃的預算高達2,000億港元,亦引起社會不少議論,及後政府在聽取民意後亦有就部分項目作出修訂,最終整個計劃建築工程歷時8年,耗資1,553億港元。以規模及成本計,「明日大嶼」計劃可以稱為第二個「玫瑰園計劃」,而且由於政治環境的改變,現時推行的阻力將較當年更大,政治難度更高。但要看到的是,當年同樣造價高昂的「玫瑰園計劃」,十項核心工程每一項都是物有所值,香港的發展亦離不開這十項核心工程,當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更遠遠高於成本。

「明日大嶼」計劃雖然同樣成本不菲,但填海的土地會拍賣,賣地收入完全可以抵消成本,至於其他用作發展新產業的土地,更可以為香港帶來巨額的財富,創造大量的職位,政府可收取大筆稅收,又何來破產之理?更重要的是,「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解決基層市民住屋、解決青年向上流動的計劃,出發點是為了市民福祉。如果特區政府不是真心為市民做實事,何必搞一個這樣大型計劃,為自己製造困難?特區政府敢於迎難而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正顯示出擔當和勇氣,為香港突破困局的決心。市民對計劃有意見大可發表,但卻不應該一開始就否定計劃,未有研究就指什麼計劃會導致政府破產。市民也希望反對派議員實事求是地討論計劃,而不是一味破壞沒有建設,這樣的代議士在立法會一個也嫌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