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份聆聽民意踐履篤行的施政報告

2018-10-12

吳永嘉 立法會議員工業界(第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2018年施政報告。如果要用一個詞來點評今年的施政報告,我認為是「聆聽」。眾所周知,「聆聽」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施政新風格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可以看到有12處提到「聆聽」,而聆聽的對象計有政界、商界、勞工界、教育界、地區人士、青年人,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民本思想的集大成者孟子提出:「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指的就是民心民意在施政決策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今年的施政報告,特首將這句具體落實為聽民音、達民意、厚民生。

今年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納和回應工商界包括本人,以及我所代表的廠商會提出的一系列建議,政府這種重視業界訴求、開放務實的作風實在值得讚許。具體如下:

其一、施政報告表示將投放280億元於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包括成立20億元「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及增撥20億元在工業h為先進製造業建設生產設施。我認為,創新科技與工業發展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關係。近年特區政府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績,但本港再工業化的整體進程仍然緩慢,存在政策不到位和資源投入不足的情況;今年施政報告就推動再工業化提出了一項具體措施,令業界感到鼓舞。

其二、政府將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特別歡迎新計劃引入改裝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用途以及為文化創意產業於工廈內經營放寬申請地契豁免書等政策。可以說,政府在活化工廈政策上從善如流,業界表示歡迎。舊工業大廈是本港寶貴的社會資源,亦擔當荅S殊的經濟功能;新一輪的工廈活化政策透過支持和鼓勵工業大廈的更新和再發展,有助於釋放和善用土地資源,亦能促使業主繼續投資於工業樓宇,為再工業化、創意產業以及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空間。

其三、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新安排,包括延長對僱主的補貼期以及提高補貼金額等。的確,有關建議對比過往政府提出的方案有較大進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紓緩業界特別是中小企的財務壓力。我期待政府盡快公佈新方案的細節,並建議政府為僱主須承擔的離職賠償額設定上限以及將補貼安排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日後新成立的公司,藉以釋除中小企業的憂慮和扶持初創企業的發展。

其四、施政報告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政府亦會向僱主發還向僱員支付的新增4星期法定產假薪酬。對此,我認為如果僱主能夠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可以令到員工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以及提高生產力、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在香港營造一個對家庭友善的工作及社區環境,除了政府應積極與商界及社會服務機構合作,也有賴於勞資雙方的共同努力。

最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結語部分提到的「相信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令人印象深刻。我認為,中長期而言,本港應致力發展多元經濟,拓展新興市場;必由之路,就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去兩年,我在立法會一再強調推動本港科技創新及再工業化的重要性,就是希望政府和業界可以攜手締造新的優勢產業,幫助經濟多元化及向高增值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