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敢創新肯承擔 施政報告燃希望

2018-10-12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在土地房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推出「大刀闊斧」的措施,尤其在照顧基層、促進和諧方面敢創新、肯承擔,解決了不少老大難的問題,展示「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管治新風,讓市民對未來看到希望。香港社會充滿愛心,市民守望相助,包括義工團體、扶貧機構在內的社會各界將大力支持政府盡快落實施政報告的惠民措施,「民、商、官」同心前行,獅子山下,再創輝煌。

此次施政報告予人最大的感覺,是直面施政難題,在多項困擾香港多年的事項都作出更大承擔,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施政報告首先提出「明日大嶼」計劃,令人眼前一亮,反映出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施政坐言起行,不僅改變以往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問題,而且有氣魄、有眼光、敢決斷。

眾所周知,土地供應不足,導致高樓價、高成本,是阻礙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住屋供應緊張的主要障礙,令社會深層次矛盾越積越重。雖然通過開發農地、活化工廈舊屋h等辦法可解住屋的燃眉之急,但效果杯水車薪,大規模填海造地才是治本之策,從根本上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更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必要的基礎,注入巨大動力。

其實有關填海計劃以前已存在,但是遭到不少爭議,結果長期被擱置,如今終於成為施政報告的措施,而且排在各項政策的首位,特首林鄭月娥更會就此成立由她親自領導的專責統籌辦事處,統籌並監察計劃的規劃及落實,說明填海計劃並非只是紙上談兵,本屆政府有勇氣、有決心付諸行動,為香港發展作出負責任、有遠見的規劃,為未來邁出突破性的一步,具有振奮人心的作用。正如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亦是一個跨越未來20年至30年的願景,「為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為市民安居樂業燃點希望。」

另外, 施政報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承擔額增至293億;法定產假增至14周,私人企業新增4星期的產假支出由政府承擔;提出三隧分流方案,豁免巴士過隧道收費,紓緩巴士加價壓力,回饋市民。這些措施本來有利勞資和諧、減輕市民負擔,可惜長期懸而未決,反而令爭議熾熱,累積怨氣。此次政府肯「落水更深」,善用公帑,兼顧各階層利益,令這些一直想做而做不成的問題迎刃而解,惠及市民。林鄭月娥強調,「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此次施政報告正正體現這種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的管治理念。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包容性、惠及各階層的政策措施,茞揚輕銂漸i持續發展,政府敢迎難而上,突破掣肘,推動香港前行,但亦不可奢求依賴一份施政報告就解決所有問題,令所有人滿意。林鄭月娥承認,施政報告有很多措施,當中不少是有爭議的措施,如禁電子煙、填海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另外,政府的公共資源也不是無限,難免出現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情況。

因此,要將施政報告轉化為推動香港向前的動力,讓更多市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奉獻更多資源,促成跨界別、跨專業和公私營合作,共建關愛和諧友愛香港。香港義工聯盟長期努力凝聚各界力量,緊貼基層大眾需要,開展適切的扶助計劃,為需要的人士提供及時援助。我們願意與政府同行向前,在投放資源、關顧弱勢多下功夫,向社區送愛送暖,將香港這個700萬人共同的家園建設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