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劉德華有支持填海的言論自由

2018-10-20

柳頤衡

知名演員兼歌手劉德華,出身貧寒,是見證了香港騰飛的一代人。華仔用自己勤奮和堅持書寫了「勝利雙手創」的例子,成功之後,他依然秉持質樸的心,為基層做慈善、做好事,關心社會的發展,特別是關心市民居住和香港的未來。劉德華平易近人,熱心公益,形象積極,在港人心目中有口皆碑。

然而,這麼一位口碑極佳的公眾人物,近日卻引起一些人的非議和謾罵。事緣華仔早前為團結香港基金一段短片擔任旁白,華仔表示,覓地建屋坊間意見眾多,他覺得東大嶼的大規模人工島方案「比較可取」,若香港出現一大片全新土地,就會有更多空間興建公營房屋和設施,加快改善基層生活。

短片一出,華仔即遭到少數網民和某些政客的惡意攻擊。一些網民上綱上線對華仔扣帽子,如攻擊他「跪低」、「投共」云云,並肆意造謠稱,「劉德華未必出自真心,而是受到金錢的引誘,甚至是遭強力部門逼迫」云云。有激進反對派政客就稱:「劉德華淪落到要為團結香港基金的片配聲,一係錢作怪,一係又有影響力的人威逼利誘佢咁做。」一時間,劉德華由「民間特首」變成了「賣港罪人」。

劉德華已透過公司發言人回應,一直覺得香港土地不足,偶然知道團結香港基金的「東大嶼大規模人工島方案」後,覺得積極可取,所以義務擔任影片旁白。劉德華義務擔任影片旁白,是對所謂「受到金錢的引誘,甚至是遭強力部門逼迫」謠言的有力駁斥。

香港是一個開放自由、包容理性的社會,只要不犯法,任何人都有言論自由。劉德華只是表達對填海的一種意見,為何要受到口誅筆伐的無禮對待?那些經常高呼香港要有言論自由的人,劉德華遇到人身攻擊、言論自由被剝奪時,為何不走出來評評理,說句公道話?

特首林鄭月娥批評誣衊華仔的言論非常不公道,並說:「可能我和華仔都是成長在同一年代,我大他幾年吧,都是成長在香港騰飛的年代。我留意過華仔的出身,和我一樣都是出身基層,我們都是受惠於香港經濟發展,和香港人那種拚搏努力的精神,而去到今日的地位。」

更多的網民仗義執言,留言道:「那些高舉民主和言論自由在口邊的人最不民主和最不尊重言論自由。」「『泛民』那班人,只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標籤搞民主的,自己就獨裁主意,聲稱言論自由,聽到自己不想聽的,就批鬥式抹黑,這班已經不是民主派,只是一班極右主義獨裁者。」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有人只因不滿劉德華的觀點,就人身攻擊、發動網絡公審和網上霸凌,本質是暴民政治,以語言暴力企圖「逼人收聲」,完全違反民主的真諦。

劉德華有支持填海的言論自由,這是他對香港生於斯、長於斯的關心和情感,希望困擾香港的問題有改變,香港的下一代見到希望。受到無理攻擊,實在教人情何以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