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搞清選民「心淡」根源 只會輸得更慘

2018-11-30

柳頤衡

反對派在九龍西補選又輸一仗,得票率更大幅下滑。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蘋果日報發表的《只怕「無後生」》一文,檢討敗選原因。但是,從此文可以看到,反對派並無吸取補選失敗的教訓,不肯面對主流民意思穩思發展、討厭政爭的現實,執迷不悟,依然糾纏政爭。這樣下去,未來反對派只會輸得更慘。

梁家傑承認,今年兩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民主派」兩戰皆北,扭轉歷來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的優勢,而傳統智慧是高投票率和年輕選民有利民主派候選人。但梁家傑卻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從整體投票率和『民主派』得票等種種跡象,顯然年輕選民的投票熱情並未回來。」梁家傑認為:「年輕選民從踴躍投票到含淚投票到投白票到『射落海』,心淡的情緒真實存在,必須認真處理,若然找不到出路,民主運動陣營只會日漸萎縮。」

為什麼年輕選民心淡?真正原因是年輕人包括中間選民對反對派的政治操弄心淡。有輿論指出,年輕人包括中間選民經歷連年抗爭的疲勞轟炸,多數人都感厭倦,日益希望政府和議會重民生而輕鬥爭。「泛民」扯政府後腿和突出香港與內地矛盾的老調,已唱了多年,目的是保住自己在議會政治的影響力,但這已日益與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訴求脫節,再不愛聽了。

明報社評的題目直接指明《政治議題效果不彰民主派須思考前路》,該社評認為:「民主派當前政治困境,是過去數年的拉布抗爭和路線激進化,趕走了一群希望議會多做實事少些爭拗的中間選民,然而同時又無法爭取一群激進本土自決派認同,『兩頭唔到岸』。」

古語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知人者智」方面,反對派應知道陳凱欣以絕對優勢勝出,原因是市民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望強烈,希望議會做好經濟民生工作,陳凱欣民生先行、擺脫政爭的理念贏民心、得認同;在「自知者明」方面,反對派應知道他們自己不僅將大事小事都泛政治化,而且他們泛政治化的槓桿效應較大,往往由少數人出來搞事,就能把許多有利社會長遠發展的經濟、民生問題搞得一塌糊塗。

反對派應知道,他們策動的泛政治化,其本質是「去中國化」,其最終目的就是企圖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的「港獨」。本港九西補選和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其明顯的共同點,那就是搞泛政治化甚至搞「獨立」,都得不到選民支持。

令人遺憾的是,梁家傑還揚言:「傳統民主派與本土派不應視彼此為敵人,須認清中共和保皇黨才是共同敵人。」台灣「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反映台灣民眾對統獨看法有變,蔡英文和民進黨堅持「台獨」路線,對抗大陸、惡化兩岸關係不符合台灣民眾利益和願望,注定沒有前途。本港九西補選也顯示,反對派將社會政治化、鼓吹「港獨」,同樣不得人心。

本港九西補選反映的民意,清楚說明香港歷盡政治操弄,市民已堅決向泛政治化和「港獨」說不,已堅決向政治劫持經濟的怪現象說不。梁家傑和傳統反對派,讀懂了主流民意沒有?若讀不懂主流民意甚或無視主流民意,輸得更慘的敗仗陸續有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