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正在吞下貿易戰苦果

2018-11-30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將美國股票市場價格下跌和美國通用汽車工廠裁減員工的行為歸咎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認為正是由於美聯儲收緊貨幣,從而導致美國經濟出現問題。這說明特朗普已預感到美國經濟的繁榮期即將結束,有可能會迎來大蕭條時代。

此前曾有美國經濟學家預言,美國將會面臨史上空前的大蕭條時代。特朗普上任伊始,通過大規模減輕企業稅收負擔,短期內吸引了部分國家的投資者到美國設立工廠。然而,投資者很快發現,美國除了石油天然氣價格相對低廉、資金相對便宜、州政府提供財政補貼之外,美國其他比較優勢並不明顯。這是因為美國缺乏完整的工業配套體系,大量零部件必須到海外採購,這對於降低企業的成本非常不利。更糟糕的是,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對加拿大、歐盟的鋼鐵和鋁製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結果導致美國汽車工業生產企業的成本直線上升。

美元已處於影響力下降階段

現在福特和通用決定關閉美國境內的部分工廠,降低成本,減少虧損。為免增失業人口、影響美國經濟,特朗普一方面面對美汽企威逼利誘,禁止其裁減員工,將工廠轉移到海外,另一方面尋找替罪羊,把美聯儲當成美經濟衰退的替罪羊。

金融海嘯後,美採取量化寬鬆政策,致美元氾濫,導致美很難使用政策和金融工具對國際外匯市場價格實施調控,因此,美聯儲決定採取「小步快走」的方式,不斷地提高存款利率,減少國際金融市場美元外匯的流通量,確保美元外匯繼續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和多數國家的結算貨幣。

然而,大錯已經鑄成。越來越多國家放棄美元外匯儲備,減少購買美國國債,美國信用經濟已經到了懸崖邊緣。現在俄羅斯、伊朗已放棄美元作為結算貨幣,土耳其等一些中東國家減少美元外匯儲備,美元實際上已經從石油貨幣變成了依靠美國信用支撐的貨幣。由於特朗普出爾反爾,不斷地對其他國家發動貿易戰爭,越來越多的國家認為美元匯率具有不確定性,他們轉而使用歐元或者其他國際通行的貨幣,大幅度減少美元貨幣儲備,美元實際上已經處於影響力下降的階段。

美經濟下滑是不可逆趨勢

可是,特朗普並不了解這些。作為重商主義代表人物,特朗普採取對出口美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政策。這種重商主義的貿易政策,與美國經濟結構格格不入。美國進入後工業化時代,金融服務貿易和知識產權貿易成為支撐美國對外貿易的兩個重要支柱,如果為了減少貨物貿易逆差,而對其他國家大打出手,那麼,必然會導致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性措施,通過減少美元外匯儲備,或者減少購買美國國債,使美國信用經濟遭受重大打擊。

事實上,美國發行國債的成本直線上升。美國國債在國際市場上雖然仍然屬於暢銷品,但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已經大幅度拋售美元國債。不僅如此,中國已經意識到美元貨幣價格具有明顯的不確定性,因此,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減少美元外匯儲備。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美元是美國的貨幣,但卻成為其他國家的「麻煩」。

當美國企業在美國本土難以找到配套零部件供應合作夥伴,當美國聯邦政府無法按照承諾向投資美國的企業支付財政補貼的時候,當美國各個州的經濟狀況持續惡化,無法向當地工廠提供財政支持的時候,美國經濟將會不可避免地進入下滑的通道。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重新回到工業化時代的結果,也是美國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產生的非常嚴重的「後座力」。美國經濟下滑已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中國企業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