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G20「習特會」成果謹慎樂觀

2018-12-01

孫喜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所召開的G20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或會舉行場邊會談(「習特會」)。有分析稱,此前美國副總統彭斯開足火力批評中國,也許只是配合特朗普的「雙簧戲」而已,目的是為了更有利地與中方討價還價。這並非不可能,這是特朗普一貫的商業談判伎倆。

至於「習特會」能否終結中美貿易戰,尚待觀察。不過,中美最高領導人願意坐下來直接談,已經是一個十分積極正面的信號。筆者認為,目前中美雙方都有相當大的和談意願,因為損人不利己的貿易戰,已經令中美雙方均有所損失。

一方面,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經濟所遭受的衝擊日漸突出,不少企業舉步維艱;另一方面,特朗普同樣壓力不小,貿易戰令美國農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卻沒有令美國經濟受惠多少,尤其是中期選舉不利,近期美股市暴跌,更是雪上加霜。

可見,「習特會」是雙方實現和解的好機會,機不可失。不過,「習特會」想要達成實質性的和解協議,也並非易事,需要雙方有智慧地做出適度妥協。

對於中國而言,做出一定讓步不是大問題,中國近來已經在進一步開放市場,在降低關稅、減少貿易壁壘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都宣佈了諸多舉措。當然,中國不可能對特朗普提出的所有要求照單全收。

對於特朗普而言,最大的阻力,應該是來自美國對華的「鷹派」,他們並不希望看到中美貿易戰鳴鑼休兵。據內幕人士透露,如今美國政界瀰漫對中國的不信任氣氛,有極端「鷹派」更認為,如果中美未來難免一戰,則越早對美越有利,估計會在未來15年內。因此,估計特朗普對中國能做出的妥協,也十分有限。

在剛過去的感恩節,特朗普表示已對「習特會」作好「充分準備」,並說可以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並信誓旦旦地誇口說,「一生都在為此做準備」 。善變的特朗普,向來語不驚人誓不休,算盤令人難以捉摸。不過,中國自古以來講求「以和為貴」,既然特朗普拋出橄欖枝,中方應該會非常認真準備,充分把握此次為貿易戰解套的機會。

對於「習特會」的成果,筆者持謹慎樂觀態度。我們希望,中美領導人能以中美關係和全球穩定的大局為重,有智慧地為中美貿易戰降溫,甚至畫上終止符。

不過,即使「習特會」能為中美貿易戰達成和解,兩國的深層次矛盾不會立即消失,中美關係還是處於鬥而不破的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