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堵塞《議事規則》漏洞

2018-12-10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堅持「港獨」、「自決」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進場時,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廳內高叫「可恥」,遭主席警告後請離場。朱凱Y及毛孟靜其後遭立法會保安抬走,其間會議一度暫停。會議恢復後,部分反對派議員繼續叫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後被迫宣佈取消答問大會。

林鄭月娥去年承諾,除了一年四次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外,將額外每月出席一次半小時的質詢大會,今次是落實承諾後首次因議員搗亂被腰斬。林鄭月娥對此感到可惜和遺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直言無可奈何,提醒議員不應浪費時間。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作亂」,甚至包庇「港獨」,認同有需要收緊《議事規則》。

議員「搞事」零成本市民不滿

去年6名反對派議員被DQ,建制派修改了部分議事規則,例如一旦出現流會,立法會主席可在任何時間要求復會,令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內的拉布大減。今年中,建制派已開始醞釀第二輪修改議事規則,打算引入新懲罰機制,包括扣人工及罰「停賽」,以處理議員行為不檢。有資深建制派坦言,建制陣營本來不急於處理第二輪的修改議事規則,但經過上周三的事件後,覺得不能再拖下去,要盡快完成修改議規,才可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攻擊建制派「左毒上腦」,將議會「人大化」,「所謂規矩係大家只准舉手,立法會已淪陷到就快沉底」云云。「議會陣線」區諾軒攻擊建制派想在立法會搞「盧溝橋事變」,用藉口進一步扼殺立法會的尊嚴云云。

反對派議員的狡辯,無法掩蓋《議事規則》存有很多漏洞。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許多市民對於議員「搞事」後毋須負任何代價感不滿,該黨認為有需要增加罰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英國等地議會對議員行為也有規範,若不容許議會內叫口號,應先作研究。

外國議會皆嚴懲「搞事」議員

近年來,世界各地議會皆對議員搗亂和暴力行為施以懲罰。英國議會規定,議員首次被逐五天內不可出席議會,再次被逐20天內不可出席議會,最高可被罰整個會期餘下時間停職,停職時無薪酬領取;韓國2012年通過《國會肢體衝突防止法》,對利用非法手段妨礙議事的議員施以懲罰;美國國會2013年起對拉布行為作出多項限制和調整,對違規者施以停職、停薪和罰款等懲罰;德國除了罰「搞事」議員停薪外,亦有罰款制度。外國議會皆嚴懲「搞事」議員,香港「搞事」議員豈可不受懲罰?

香港現行《議事規則》存在明顯漏洞,例如當有反對派議員被逐出場,其他不相關的反對派議員築成人牆,或起哄搗亂,阻止保安執法,但現行《議事規則》未能處理。既然在議事堂「搞事」不但零成本,反對派議員更可嘩眾取寵博取媒體曝光,並伺機採用激進、暴力手段衝擊議會,使會議被迫中斷。衝擊者往往成為傳媒焦點,借此取得政治利益。但立法會就淪為政治騷舞台,經濟民生問題深陷政治騷泥沼。

立法會對議員行為不檢,至今仍未定出一套嚴厲的懲罰機制,不像外國議會可用扣薪酬、不准出席會議等阻嚇,反對派議員大不了被逐離場,下次會議又照鬧如儀。同時,議員又有《權力及特權條例》做護身符,以為毋須負刑責,於是更加出位。對此,市民強烈支持立法會繼續審視檢討議事規則的必要性,堵塞利用議會搞政治騷的漏洞,維護議事廳的紀律和莊嚴,令立法會回到理性議政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