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憲法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8-12-10

陳曉鋒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近日,筆者參加了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香港慶祝國家憲法日具有很大的意義,有利於明確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和加強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有利於凸顯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還有利於宣導更多的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憲法賦予了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憲法第31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准生證」。香港基本法就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其序言明確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憲法,自香港基本法誕生之始就承擔茯陛u一國兩制」事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神聖使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淵源。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根」和「源」都在於國家憲法。

習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王志民主任對照「兩個建設好」的要求說:「回歸21年來的『香港成功故事』反覆證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一條根本經驗,也是繼續『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的根本法寶。香港在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只要繼續弘揚這條根本經驗、繼續秉持這一根本法寶,就一定能不斷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就一定能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就一定能鑄就新時代香港發展的新輝煌。」

憲法堅定了「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最高的法律保障。香港過去40年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動力之一,未來也必定在國家憲法的保障下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對於香港的年輕人,只有主動了解國家憲法和「一國兩制」,才能更好地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