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自力更生打破美國霸權

2018-12-10

曾淵滄博士

12月1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拘押,罪名是違反美國的制裁令。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制裁伊朗,要求全世界遵從,若不遵從,就是違反美國法律。12月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申請保釋,法院文件顯示美國早在今年8月22日就已經向孟晚舟發出拘押令。

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佈7年之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件,導致中興一度宣佈「休克」,無法運作。之後,特朗普又突然宣佈,「放生」中興,條件為罰款10億美元、更換管理層,並由美國派官員進駐中興合規部門,監察中興的一舉一動,事件才告一段落。

華為事件將如何發展,只能靜待觀察。許多人都認為,中興與華為事件,是中美貿易戰的一部分。實際上,貿易戰已經升級為科技戰,對美國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貿易戰的起源是美國人花錢過度,導致入口多、出口少,靠印鈔票、發行國債來應付。但嚴格來說,這不是問題,反正全世界都接受美元,今後很長日子,美國依然可以印鈔票換來自世界各地的消費產品,美國依然是全球唯我獨尊的超級強國。

超級強國靠什麼維持?靠高科技。因此,維持美國超高科技水平是最重要的。過去許多年,中國從來沒有在科技上有能力挑戰美國。但是,今年中國的華為與中興在5G通訊系統上的研發能力已經不比美國遜色,甚至超越,這才是美國的心腹大患,一定要出手打擊中興、華為。中興已經遭到打擊,如今中興管理層有美國官員進駐,基本上已經受控。因此,美國接下來就是全力打擊華為。

除了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之外,美國政府已經下令不許用華為、中興的設備與服務參與美國的5G系統建設,並向其盟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新西蘭、日本、歐盟施壓,要求這些國家和組織也如此做。上述國家中的一部分已經遵令行事,英國政府更是下令撤除已經在運用的4G系統中的華為產品。

很明顯,將來世界可能出現兩個5G系統,其中一種有華為、中興參與,另一種則沒有,全球一體化變成全球二體化。美國及其盟友在沒有華為、中興的協助之下另起爐灶;中國的華為、中興及其他科技企業,特別是中國的晶片企業,也一定得自力更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