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選民正主宰未來

2018-12-10

陳勇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香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與台灣「九合一」選舉已塵埃落定,雖具有截然不同的選舉性質,但觀其本質,二者存在一定共通之處。我們看到,無論是香港或是台灣,社會正氣不斷上漲,民眾重回理性,作出智慧選擇,求穩定、求發展、求進步的訴求愈發明顯。

如果說以前台灣民眾在選舉中會摻雜不少意識形態和藍綠顏色成分,那麼此次選舉中至關重要的變化,就是「不談政治、關心經濟」的理性選民比重大幅上升。「韓國瑜現象」便是最佳印證。作為國民黨邊緣人物的韓國瑜,憑借「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成功將高雄「由綠轉藍」,充分體現了台灣民眾對政治人物的新期待,對民主政治的新追求,對社會發展的新嚮往。

反觀11月25日香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泛民再失一席,這是選民用實際行動對泛政治化進行抗議。代表建設力量出戰的陳凱欣,堅持「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理念,擊中社會重點,有效打動選民內心,高票獲勝實屬理所應當、眾望所歸。

近年來,香港社會中正能量不斷上升,建制陣營高度團結,在兩次立法會補選中均逆戰成功。可以看出,香港民眾渴望社會重回發展正軌、不斷向前的意願相當強烈。

民意如水,順者昌逆者亡。面對無休止的政治爭鬥與困擾,台灣與香港民眾早已心生厭倦和不滿。選民希望擁有優質民主,而不是「流氓政治」,「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我未來的生活會如何?我怎樣才能過得更好?」都會成為未來理性選民對候選人的審慎考量與權衡重點。

韓國瑜與陳凱欣的當選,是理性選民的勝利,是民生、經濟優先的勝利,是建設力量的勝利,亦為我們帶來一個良好啟示:有能力及誠意改善民生、為社會謀求發展的實幹型候選人,才能深獲人心,才能贏得選民長久且堅定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