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單邊主義致全球股市集體慘跌

2018-12-10

張敬偉

2018年全球主要股市幾乎全面陷入負增長,MSCI亞太地區指數下跌13.03%,而MSCI歐洲指數竟然下跌達到了15.59%。被特朗普總統引以為傲的「特朗普行情」,從10月份起也開始終結9年多的大牛市。全球股市同跌,而且有前赴後繼互相「比慘」的趨勢,箇中原因是複雜的。但肯定的是,今年以來的全球多邊主義受阻,以及主要國家的政治變化,是對全球股市帶來影響的關鍵原因。

美國大牛市幾乎成為特朗普政府的奇跡,但很多機構預測明年美國經濟不會像今年這樣的高速增長,也預示茯國牛市的不可持續。更糟糕的是,美國挑起的全球貿易戰,引發了全球市場的動盪不安。來自美國單邊主義的極限施壓,讓全球資本市場籠罩在肅殺氛圍中。特別是美聯儲加息,造成了全球資本流向美國,且引發了新興市場股債匯「三市三殺」。因此,美國股市的一度走牛,是靠其他股市的走熊來實現的。

歐盟雙核的法德兩國連續遭遇政治危機,歐盟雙核不穩,英國脫歐在即,意大利亂象頻仍,美國對歐貿易戰並未終結,歐洲各國股市受政治和大西洋兩岸關係的雙重影響,自然無法淡定。歐盟遭遇歷史上最嚴峻的時刻,歐洲股市也陷入一片慘綠。

亞太股市受美歐股市的傳導效應,以及新興市場的負面疊加,牛不起來也是應有之義。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僵持,也讓亞太股市面臨沉重壓力。全球股市已成利益共同體,來自全球任何一個地方的政治滋擾,就會導致全球股市的異動。

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貿易體,達成貿易共識對兩國和全球股市都是利好,而破壞性的政治干擾則會影響兩國和全球股市行情。今年本是全球經濟復甦的願景年,因為「美國優先」的政治干擾,導致全球股市呈現慘跌亂象。單邊主義不能實現「美國優先」,多邊主義才是全球利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