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攝影先驅遠東影像

2018-12-22

■ 葉輝

話說約翰.湯姆森(John Thomson)1837年生於蘇格蘭愛丁堡,於1921年永別鏡頭下的人世;他為攝影先驅,具有地誌學家及作家等多重身份,乃首批旅行攝影家記錄19世紀遠東各地的風土人情;他1868年在本港皇后大道創立影室,五年內赴內地多處拍攝,包括廣東、海南、福建、南京、北京、天津等地;他所拍攝的女性包括新娘,亦於1868年至1872年拍攝不少本港街道照片,比如拍攝中環海旁或德輔道,從東南偏東望向瓊記洋行及聖約翰座堂,透過他所拍下的珍貴圖片,現今港人猶可窺見百多年前的「我城」影像。

他所拍攝的「我城」,包括1868年至1872年所拍攝的快活谷馬場、1871年由雅賓利樓拍下的香港動植物公園(前為總督府)、1869年至1871年香港皇后路東、1868年至1871年香港海邊(一人打蚞B陽傘在長椅上休息,旁有轎夫);1869年至1871年畢打街位於本港心臟地帶;此外,尚有從德輔道路口往北望向畢打街、皇后大道東左右兩邊俱為華人店舖及寓所、皇后大道西的商店(一為利昇珠寶店,一為Hing Qua畫像及船隻油漆作坊)、中環雍仁會館以及大坑蓮花宮等等。

他年少時為光學儀器作坊學徒,學會攝影原理,1862年4月他踏上英國在東亞的殖民地新加坡,在當地開設相館,專為商人拍攝肖像,喜好拍攝當地的居民與地理景象;1865年赴泰國、柬埔寨一帶遊歷,以攝影記錄當地人文景觀;他1866年返回英國,成為皇家地理學會成員。

及至1868年,他再次折返遠東,移至香港,展開歷時五年的中國旅程。

1871年他前往廈門,遇見同樣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James Maxwell)醫生;根據馬雅各所描述,約翰.湯姆森得悉台灣原住民,他深受吸引,決定隨同馬雅各赴台;約翰.湯姆森1871年從打狗港登岸,拍下壯觀影像,在他的鏡頭下,打狗港展現獨特的影像美學;他也拍攝台南,如熱蘭遮城(安平古堡),曾涉足荖濃溪流域,保留百年多前的地貌;他在台灣共拍攝四十多幅照片,諸如月世界、山谷、竹林等;他更記錄原住民平埔族:從平埔族人的獵人、少女到漁民,俱為他的攝影對象,對台灣文史研究及南島影像史建構,意義深遠。

十九世紀為東西文化錯綜交匯仍頻的年代,期間驚喜、痛楚與感動交雜,他每張照片俱呈現西方人遇上神秘東方意境,兼糅東西方肖像的美感差距,融合東方傳統山水畫的透視與構圖美學,人文與地理的細膩觀察;透過玻璃底板所見的微歷史,以其獨特的眼光與感情,展現東方異域在千年孕育下,於深厚歷史文化中展示的寧靜與幽遠。

他在中南半島的足跡,從柬埔寨、暹羅到交趾支那;也憶此等影像,向當時渴望明了東方世界的歐洲人,揭露東方古老文明,而使他獲得極大名聲;他的另一成就就是以攝影影像記錄吳哥窟及吳哥城,拍攝吳哥壯麗的舊城及浮雕石刻之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