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紙幣飄落

2018-12-22

■ 星池

天氣微寒的下午,祖父與十來歲的孫兒如常走上這街道,準備買少許東西然後回家。

「這兒依舊車水馬龍,非常熱鬧。」孫兒環顧四周,隨意地話。「你知道嗎?廿多年前我已經搬入此區居住,昔日比現時更加人山人海啊!你看,那間老字號餐廳仍在營業,可惜,這邊的雜貨店早前已結業,現已變成連鎖零售店。」祖父娓娓道來。

忽然,前方傳來一片喧囂,孫兒眼力較佳,他指向不遠處的一幢大廈高處並對祖父說:「你看!有人把一大疊紙張撒下來,不知發生什麼事呢?」祖父還來不及回答,二人兩旁已陸續有途人紛紛趕往事發地點,且丟下一堆說話,「那些不是普通紙,是紙幣呀!」「真的嗎?是誰那麼傻?」「是紅色的,一百元鈔票呀!」「聽說還有一千元!」「哪管是何事?總之趕快去拾錢!」

孫兒也想跟隨其他人一起跑去現場,可是被祖父阻止,祖父淡淡然說:「別去,這個地方本來已經人多車多,再有此特發事件,一定會非常混亂,說不定會發生危險,明白嗎?」孫兒焦急地說:「可是前面有錢掉下來!我們去拾取吧!」祖父微笑道:「記得當年,我有一天到幼稚園接你回家,你突然對我說,剛才在路上見到一個兩元硬幣,不過並沒有拾遺。我問你為什麼沒有據為己有?你隨即純真地回答:『那塊兩元並不是我的,我不該擁有根本不屬於我的東西。』至今我仍歷歷在目。」

祖父與孫兒二人緩緩到達撒錢的現場,誠如祖父之言,眼前一片凌亂。途人努力撿拾掉在地上的鈔票,有人不理車輛,衝出馬路,更有人爬上屋簷,不顧危險,伸手拿取紙幣。此時,警察已到現場維持秩序,事實上,無論是由高空丟錢,或是從上拾錢,皆屬違法。祖父搖首嘆道:「想標新立異,抑或為了宣傳,還是精神出了問題而做此極端行為?雖然有人會為拾得一百元而感快慰,也有人因為引起全城轟動而沾沾自喜,可是,卻影響了社會,差點危害了人命。」

須臾,祖父對孫兒說:「走吧!我們還要去買東西!」孫兒點頭,二人頭也不回地緩緩離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