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老布殊輔助犬、上海象「版納」和澳門黑熊「BoBo」

2018-12-22

■ 江迅

一張令人感慨的照片: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的靈柩運抵美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他生前飼養的服務輔助犬薩利,靜靜地趴守在主人的靈柩前,不吃不喝,不挪動位子。2歲的拉布拉多犬薩利,是5個多月前來到老布殊身邊,負責為患有柏金遜病而行動不便的老布殊撿東西,開門關門,代做一些日常瑣事。老布殊走了,牠忠誠地隨靈柩一起前去華盛頓,始終不離開老布殊靈柩。牠與老布殊相識才五、六個月,卻伴隨他最後的日子。之後牠會被送回負責管理牠的美國輔助犬協會,新任務是去幫助一位受傷的士兵。

這幾天,有兩頭動物的離世成了當地人們的熱議話題。

11月25日,在上海動物園的母亞洲象版納,年老體弱,長期腳疾,54歲的牠終於走了。版納,承載荋X代人記憶的上海明星動物。1972年5月,8歲的版納從雲南西雙版納來到上海安家。我們那代人,用現代話語說,很多都成了「版納」粉絲,人們用上海話喚牠「象鼻頭」。版納是上海動物園園齡最長的動物長老,牠還是「影視明星」,一部野生動物紀錄片主角,當時片子在全國引起轟動。

亞洲象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動物園對於動物保護來說,主要是保育和教育作用,供市民和孩子可以近距離觀察。版納扎根申城46年,1974年,版納情竇初開,與來自北京動物園的八莫結為伉儷,母象一般一生中只孕育三、四頭小象,而版納與八莫相濡以沫,一共生養了8個兒女。

我的同齡人總是被版納的野性震撼,也被版納的溫柔感染。還記得,就是牠落戶上海動物園的那年,我還在安徽黃山茶林場當「知青」,回滬探親,與老同學結伴去動物園看牠。牠對人類很友好,有遊客過來參觀,喊牠的名字,聰明的牠就會揮動鼻子作回應。上海人說,版納走了,但牠不會離開上海。據說,「版納的皮張和骨骼將製成標本用於保護教育,永遠陪伴我們」。

有學者說,將動物製成標本,可保留真實一面讓人們以另類方式回憶,也能延續其影響力推廣愛護動物的訊息,動物標本對科學研究及科普教育頗具意義。不過,也有學者說,高科技早已顛覆此說。最近,另一隻動物離去,牠的遺體能不能製成標本卻成了當地社會的熱議話題。被視為「澳門好朋友」的亞洲黑熊「BoBo」,上月20日早上約11時去世,享年35歲。澳門民政總署表示,「BoBo」近日身體情況轉差,上月17日食慾更大幅下降,當時飼養員已加強照顧,及至20日離世,二龍喉公園將設悼念區讓市民悼念。我女兒一家工作、生活在澳門。我常去澳門,也去過二龍喉公園探訪過BoBo。1984年,澳門政府從一間食肆拯救牠,躲過被屠宰的遭遇,這是澳門動物保育史的開端,「BoBo」成了澳門人心中的吉祥物,是幾代澳門人的集體回憶。

澳門民政署透露,正籌謀將「BoBo」遺體做成「標本」,透過另一方法繼續陪伴澳門人。不過,不少澳門人卻反對澳門當局這一做法,在社交網站發起「反對BoBo製成標本」簽名,網民指34年前「BoBo」差點被視為「野味」被人食用,現在死了又被人製成標本,直斥民政署的建議「失智」,有網民直言:「請放過BoBo,讓牠解脫吧」,「讓BoBo安心上天堂,別逼我們上街遊行」......

前一陣,我在愛奇藝、優酷等視頻網站上觀賞了多部動物電影或者人與動物的情感影片,有《狗日子》(美國)、《小貓跳出來》(日本)、《狗十三 》(中國)等。地球上除了人類,還有200多萬種動物。牠們各自憑藉奇特的本能繁衍生息,與人類共存。動物是人類的朋友,牠們和人類生活密不可分。動物是人類一面鏡子,許多動物與人類的感人故事傳遞茈膳銃q......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